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左傳 僖公十年

「里克」是「晉獻公」所立太子申生的老師,太子申生自殺死了,「晉獻公」改立「驪姬」的兒子「奚齊」為太子。

「晉獻公」死前將年少的太子奚齊託付給荀息,但是「里克」不服,殺了「奚齊」和「卓子」,荀息因而自殺,荀息的信守承諾、史稱「斯言之玷」。當年偷渡到國外避難的「夷吾」回國接任總統,成為晉恵公。沒想到「夷吾」上台的第一件事竟是殺了「里克」!這就怪了!明明是「里克」殺了「奚齊」和「卓子」,晉恵公才當上了總統,沒想到竟然恩將仇報,殺「里克」的理由更瞎!

晉恵公對「里克」說:「沒有你,我當不了總統,但是你連殺兩個總統奚齊、卓子,行政院長荀息的命也搭上了,有你在,這個總統位子不好坐」。

「里克」聽完,草草幾句:「你小子得了便宜還賣乖,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老子認了」,就自我了斷了。原文見左傳、 僖公十年:

對曰:「不有廢也,君何以興,欲加之罪,其無辭乎,臣聞命矣。」伏劍而死,

這故事由左傳、莊公28年、「晉獻公」通姦老爸小三,經左傳、僖公四年、「驪姬」的惡毒左傳、僖公九年、「里克」殺了「奚齊」和「卓子」,到現在的「里克」被殺,故事一段一段地在左傳中串接,而史記則在卷39、晉世家一次講完,這就是兩者最大的不同,左傳是「編年體」,史記是「紀傳體」。

春秋左傳歪哥目錄:左傳、目錄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左傳、 僖公十年 ):2013-09-04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