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俺喊你一聲爹

史記卷一 五帝本紀

禪(ㄕㄢˋ)讓,這兩個筆劃一大堆的字,小時候拼死拼活也得學會,因為,禪讓政治,堯禪讓舜,多偉大的事,堯真是偉人,這種題目、得分題。

當然,年齡漸長,娥皇、女英之說也聽過,總當作是幾千年來的某一本數字雜誌寫的八卦,想要開開”偉人、堯”的玩笑,更何況堯一次嫁兩個女兒給舜,做什麼?喔!為了觀察舜!太八卦了,那有人把女兒送到別人床上,還兩個,為的是”觀察這個人”?

曾翻過尚書,也有這麼一段,但是尚書那本書,有今文尚書、古文尚書、偽古文尚書,這有點像有太陽餅、自由路23號太陽餅、自由路25號太陽餅…,搞得不知真假,所以,不怎麼相信看到過的尚書(三民書局出的),翻了翻三民的新譯史記,在史記卷一、五帝本記裡赫然有這麼一段:

於是堯妻之二女,觀其德於二女,舜飭下二女於媯(ㄍㄨㄟ)汭(ㄖㄨㄟˋ),如婦禮。

這句話大體上說明了司馬遷也認同了”堯把兩個女兒嫁給舜這回事”,而且,在史記卷一的上下文裡更是擺明了,堯要找接班人,大家說舜不錯,於是,堯把兩個女兒嫁給舜,以便觀察舜。

ㄟ!這是什麼東東?

堯是皇帝,也就是今天的總統,舜娶了堯的女兒,那舜見了堯,豈不是:

總統、俺喊你一聲爹!!

以現代而言,堯讓舜即帝位,豈不是如同:

  • 蔣經國讓位於俞揚和?
  • 李登輝讓位於賴國洲?
  • 陳水扁讓位於趙建銘?
  • 馬英九讓位於蔡沛然?

什麼禪讓政治?像話嗎?更不用說”把兩個女兒一起送上舜的床”!唉!又被”國立編譯館”害了!小時候這麼努力學著寫”禪(ㄕㄢˋ)讓”這兩個字,總以為世界上真的有”偉人”堯、舜,沒想到,到頭來,舜見了堯,仍是:

總統、俺喊你一聲爹!!

[後記]有關”禪讓”

明明史記、尚書裡根本沒出現過”禪讓”這一個詞,好奇的是,這是後代那個馬屁精搞的?努力去查了一下,”禪讓”這兩個代表偉大的字究竟出於那個笨蛋,”詞彙”對”禪讓”亂寫了幾個字,”中文辭源”2287頁對”禪讓”的說明是:

古代傳說,以帝位讓授於賢者稱為禪讓。

後漢書八三高鳳傳論:”穎陽洗耳,恥聞禪讓”。後漢書作者是南朝劉宋時的範瞱。

書、堯典,”堯典”唐、孔穎達、疏:若堯舜禪讓聖賢,禹湯傳授子孫。

所以,搞出”禪讓”的有可能一是南朝、範瞱、二是唐朝、孔穎達。怨有頭、債有主,”總統、俺喊你一聲爹!!”問題出於這兩個人!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總統、俺喊你一聲爹(史記卷一、五帝本紀):2009年04月1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