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千年前的尾巴

史記卷68 商君列傳

尾巴有人念ㄨㄟˇㄅㄚ,和委八同音,委八是什麼?是委任八級,公務員職等的一種,z剛開始工作的職等就是委八,是個入門初級職級,所以,以前z的同事們相互開玩笑地說是尾巴職等,兩千年前秦朝的委八職級是什麼?

公士

秦孝公的變法大丞商鞅剛開始的官職是左庶長,相當於第十級,後來升為大良造、或稱為大上造,相當於十六級,秦國官位共二十級,史記卷68、商君列傳的注釋中說明如下:

  1. 公士
  2. 上造
  3. 簪梟
  4. 不更
  5. 大夫
  6. 官大夫
  7. 公大夫
  8. 公乘
  9. 五大夫
  10. 左庶長
  11. 右庶長
  12. 左更
  13. 中更
  14. 右更
  15. 少上造
  16. 大上造
  17. 駟馬庶長
  18. 大庶長
  19. 關內侯
  20. 徹侯

上班族!所謂的職級職等不過是講講好聽的,是一種統治者的工具,大家寫在名片上,騙吃騙喝用的,別太在意!即便是什麼評委會、績效評估…..,上班時,爭一爭,為的是錢、薪水!在此金融海嘯之時,如果有人說你”績效不好”,要你改善,如果他繼續發錢給你,你就聽聽、做做,如果他fire了你,就把這績效評估、”績效不好”當個屁話,千萬別當真,也別喪失自信。人不是機器,機器的運轉資料化,可以講績效、講評估,每個人都有其靈性,怎麼評估?發明”績效評估”四字的人本身就有問題,跟著執行”績效評估”四字的人是盲從,這些人的話需要理嗎?(這些人也只不過是在盡力保住自己的飯碗!)

看看商鞅,商鞅升到了這麼高等級的官,有用嗎?秦孝公一死,第二年,商鞅就被秦惠王車裂而死!

什麼官職?職稱?到頭來,不過是統治者的一句話罷了!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兩千年前的尾巴(史記卷68 商君列傳):2009年04月18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