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第一個貴人

論語第十二 顏淵篇之十一

齊景公可說是孔子的第一個貴人,在顏淵篇裡記錄齊景公向孔子求教,這個場景發生在魯昭公25年、西元前517年,這時孔子35歲。見論語第十二、顏淵篇之十一:

齊景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全文見註一

孔子出身不好從政不順, 到了三十歲,齊景公與晏嬰來魯國,第一次見到齊景公。過了五年,魯國內亂,魯昭公逃到了齊國,孔子到齊國, 委身為「高昭子」的家臣,接近齊景公,伺機營救魯昭公,才有了以上齊景公、孔子的對話,史記、孔子世家中有相同的記載(原文見註四),齊景公很欣賞孔子,想分封孔子,遭晏嬰反對而作罷,最終以「齊大夫欲害孔子」結束了孔子齊國之旅,這「齊大夫」應是晏嬰的同路人。

孔子42歲時(西元前510年),流亡在晉國的魯昭公死了,弟弟魯定公上任。

定公十年,孔子52歲,魯定公在齊景公威迫下到夾谷峪開會,原本齊國想綁架定公以取得魯國的城池,沒想到反被孔子綁了齊景公,齊國只好把先前搶奪的魯國土地歸還來交換齊景公,結束了孔子和齊景公的關係

 

論語壞好乎目錄:論語、目錄

 

「註一」論語第十二、顏淵篇之十一:

齊景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雖有粟,吾得而食諸?」

「註二」史記卷47、孔子世家:

魯昭公之二十年,而孔子蓋年三十矣。齊景公與晏嬰來適魯,景公問孔子曰:「昔秦穆公國小處辟,其霸何也?」對曰:「秦,國雖小,其志大;處雖辟,行中正。身舉五羖,爵之大夫,起纍紲之中,與語三日,授之以政。以此取之,雖王可也,其霸小矣。」景公說。

「註三」史記卷47、孔子世家:

孔子年三十五,而季平子與郈昭伯以鬬雞故得罪魯昭公,昭公率師擊平子,平子與孟氏、叔孫氏三家共攻昭公,昭公師敗,奔於齊,齊處昭公乾侯。其後頃之,魯亂。孔子適齊,為高昭子家臣,欲以通乎景公。與齊太師語樂,聞韶音,學之,三月不知肉味,齊人稱之。

「註四」史記卷47、孔子世家:

景公問政孔子,孔子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景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雖有粟,吾豈得而食諸!」他日又復問政於孔子,孔子曰:「政在節財。」景公說,將欲以尼谿田封孔子。晏嬰進曰:「夫儒者滑稽而不可軌法;倨傲自順,不可以為下;崇喪遂哀,破產厚葬,不可以為俗;游說乞貸,不可以為國。自大賢之息,周室既衰,禮樂缺有間。今孔子盛容飾,繁登降之禮,趨詳之節,累世不能殫其學,當年不能究其禮。君欲用之以移齊俗,非所 以先細民也。」後景公敬見孔子,不問其禮。異日,景公止孔子曰:「奉子以季氏,吾不能。」以季孟之間待之。齊大夫欲害孔子,孔子聞之。景公曰:「吾老矣, 弗能用也。」孔子遂行,反乎魯。

孔子的第一個貴人(論語第十二、顏淵篇之十一):2014-06-30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