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一顆頭只值漢武帝一泡尿?

史記卷七 項羽本紀

赫赫有名的項羽,被逼到了烏江江邊,仍來回斬殺了漢軍數百人,並且,他是可以渡過烏江,東山再起的。

但是覺得”無顏見江東父母”,見到了以前的下屬呂馬童(已投靠劉邦),前來追殺,乾脆給他個好處、自己自殺,好讓呂馬童去領賞,自殺之前,大歎:

我的頭值一千兩黃金,拿去吧!

自殺了以後,被王翳一刀砍了項羽的頭,其他的漢軍蜂擁而上,要搶項羽屍體的一部份去領賞,搶著搶著就自相殘殺起來了,死了幾十個人,終於分出勝負,楊喜、呂馬童、呂勝、楊武各搶到了四分之一的項羽,五個人把搶到的部份拼湊一下,沒錯,就平分賞金去了,由漢武帝的克妻命文中知道,一千兩黃金大約現在台幣兩億多,一人可以分四、五千萬。

項羽自殺、臨死前的一句”我的頭值一千兩黃金,拿去吧!”,聽來豪氣萬千,但是,如果他知道未來有一天,漢武帝看上衛子夫,由姊姊平陽公主拉皮條,叫衛子夫陪漢武帝去尿尿,尿完,漢武帝、衛子夫在廁所迴廊上當場雲雨;完事,皇帝”驩甚”,立刻賞賜姊姊平陽公主–

一千兩黃金!

項羽自殺的原文見史記卷七、項羽本紀:

顧見漢騎司馬呂馬童,曰:[若非吾故人乎?]…..項王乃曰:[吾聞漢購我頭千金,邑萬戶,吾為若德]乃自刎而死。王翳取其頭,餘騎相蹂踐爭項王,相殺者數十人。最其後,郎中騎楊喜、騎司馬呂馬童、郎中呂勝、楊武各得一體。五人共會其體,皆是。

看到沒?好辛苦的一千兩黃金!再看看漢武帝一千兩黃金撒泡尿、上了衛子夫的原文,在史記卷49、外戚世家:

武帝起更衣,子夫侍尚衣軒中,得幸。上還坐,驩甚!!賜平陽主金千金。

人家衛子夫兩腿一開,一千兩黃金!項羽、豪氣萬千!也只有一千兩黃金,項羽的一顆頭,不過是漢武帝的一泡尿罷了!項羽你冤不冤?

[項羽!!]

[你、還自殺不自殺?]

[你的大頭不過是漢武帝小頭的一次”驩甚”!值嗎?]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項羽一顆頭只值漢武帝一泡尿?(史記卷七、項羽本紀):2008年04月23a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