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樂的起源

史記卷24 樂書

「漢書」說,史記130篇中有十篇「有錄無書」,史記卷24、樂書也是其中之一,因而,樂書可能不完全是司馬遷原著,即便如此,樂書也有些意思,值得看看,例如,樂書就記載著搖滾樂,原文如下:

鄭音好濫淫志,宋音燕女溺志,衛音趣數煩志,齊音驁辟驕志

其中的「衛音趣數煩志」中的「趣數」是快節奏、「煩志」就是聽了很high,所以衛國的音樂應該就類似今天的搖滾樂。

「齊音驁ㄠˊ辟驕志」是說齊國的音樂怪異而有種驕氣,這可能是「重金屬」。「宋音燕女溺志」是指宋國的音樂有種心志沉沒的調調,看來是「藍調」。「鄭音好濫淫志」講到鄭國的音樂淫蕩,應該就是如同「Like a vigin」之類的吧!

以上這一段話是子夏回答魏文侯所說的,子夏是孔子的學生,姓卜名商,魏文侯是兩千多年前的戰國初期時的人物,因而,中華文明在此時就已有今日美國樂壇的氣象了。

我們從小學的五線譜,在史記卷24、樂書也有記載,原文如下:

宮為君,商為臣,角為民,徵為事,羽為物

宮是Do,商是Re,角是Me,徵是So,羽是La。

不但如此,中國古代就已發明許多樂器,足以組成「交響樂團」了,看看史記卷24、樂書的,原文:

然後聖人作為鞉(ㄊㄠˊ)鼓椌(ㄑㄧㄤ)楬(ㄑㄧㄚˋ)壎(ㄒㄩㄣ)篪(ㄔˊ),此六者,德音之音也。然後鐘磬(ㄑㄧㄥˋ)竽(ㄩˊ)瑟以和之,干戚旄狄以舞之。

這些樂器是些什麼呢?

鞉(ㄊㄠˊ):也作「鼗」,是有柄的小鼓,以手搖動發聲

椌(ㄑㄧㄤ):就是「柷」,打擊樂器,以小錘敲左右發聲

楬(ㄑㄧㄚˋ):即「敔」,木製狀如趴著的老虎,用木棒敲擊發聲

壎(ㄒㄩㄣ):陶製吹奏樂器

篪(ㄔˊ):竹製吹奏樂器,狀如笛

竽(ㄩˊ):吹奏樂器,外型似笙而稍大

瑟:古弦樂器,一般有二十五弦

由此可知,中華文明的樂壇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經發展得淋漓盡致,只是不知道是否有「大學生了沒?」這種節目。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搖滾樂的起源(史記卷24、樂書):2012年12月0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