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難當進補 車伕變小王

漢書卷三 高后紀第三

漢高祖劉邦死了。名為惠帝即位,實則呂后當政。

惠帝一死,呂后立了恵帝的「假兒子」,更是大權在握,初嘗「人主」之樂。
當然,過去逃難被項羽扣留時,陪伴在旁之「車伕變小王」的審食一ˋ其ㄐ一也水漲船高,成為左丞相,大約是今天的行政院副院長,這個副院長也妙,不用到行政院上班,只需留在宮中「上呂后」的班就行了,原文見漢書卷一、高帝紀第一及史記卷九、呂太后本紀:

審食其從太公、呂后間行,反遇楚軍,羽常置軍中以為質。

以辟陽侯審食其為左丞相。左丞相不治事,令監宮中,如郎中令。

劉邦死後、恵帝又早死,政局動盪,除了「車伕變小王」的審食其之流,那些個政務官、事務官等等無不自危,一表人材的陳平是另一個例外,這個帥哥不但吸引了大嫂的目光(史記卷56、陳丞相世家:臣聞平居家時,盜其嫂),更有「露鳥」紀錄(史記卷56、陳丞相世家:乃解衣躶而佐刺船),算是開放,合理的推論,陳平一定犧牲色相,爬上了呂后的床。這也難怪呂后妹妹呂嬃(ㄒㄩ)向呂后告陳平一狀,呂后找來陳平,當著陳平的面,好像在告誡妹妹呂嬃,這就是陳平獻上小頭,用小頭的威力打敗姊妹之情的明證(詳見史記卷56、陳丞相世家)。

扯上呂后的諸位「小王」似乎有些不倫不類,但是,審食其在高祖劉邦剛死之時,是呂后唯一可以商量之人,原文見漢書卷一、高帝紀第一:

呂后與審食其謀曰:「諸將故與帝為編戶民,北面為臣,心常鞅鞅,今乃事少主,非盡族是,天下不安。」以故不發喪。…酈商見審食其曰:「…」審食其入言之,乃以丁未發喪,大赦天下。

陳平更是呂后死後推倒呂氏一族的主謀,呂后的諸「小王」們在歷史的進程中,改變了歷史的軌跡。在「逃難當進補車伕變小王」呂后身後,陳平是如何地「改變了歷史的軌跡」,請看下去。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漢書、目錄

 

逃難當進補 車伕變小王( 漢書卷三、高后紀第三):2014-10-28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