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美男陳平

史記卷56 陳丞相世家

不管男人、女人,長得好一定佔便宜,曾經有調查發現,職場上俊男美女升遷比常人快速。古往今來皆是如此,漢朝的陳平在劉邦死後,攀著呂后做到丞相之位,「美色」是少不了的條件。

「水清則無魚」,秦朝末年是個混沌的時代,因而滿池子魚蟹蝦到處揭竿而起,陳平在陳勝起義抗秦之後帶著一批年輕人,懷著「十萬青年十萬軍」的理想,投奔由陳勝拱立的魏王魏咎,憑著花美男的姿色,立刻撈到了「太僕」這工作,「太僕」就是「魏王司機」,原文見史記卷56、 陳丞相世家:

陳涉起而王陳,使周市略定魏地,立魏咎為魏王,與秦軍相攻於臨濟。陳平固已前謝其兄伯,從少年往事魏王咎於臨濟。魏王以為太僕。

據史記記載:「平為人長大美色」,陳平長的又高又壯,而且面貌姣好,氣質出眾,原文見史記卷56、 陳丞相世家:

陳丞相平者,陽武戶牖鄉人也。少時家貧,好讀書,有田三十畝,獨與兄伯居。伯常耕田,縱平使游學。平為人長大美色。

一表人材的陳平整天遊手好閒,無所事事。久之,大嫂看不下去(和劉邦的嫂嫂一樣),出言諷刺,引起陳平大哥不滿,休了妻子,原文見史記卷56、 陳丞相世家:

其嫂嫉平之不視家生產,曰:「亦食糠覈耳。有叔如此,不如無有。」伯聞之,逐其婦而棄之。

陳平大哥休妻的原因真是如此嗎?本書既然名為「史記爆料」,少不了幻想一下「平為人長大美色」幾字,「長大美色」也可解釋為陳平不但長得漂亮,而且那話兒「又長又大」,真是到了「男人妒、女人愛」的地步,有這等傲人的本錢,才能成為眾人的領袖,才能帶著一批年輕人投奔魏王(「從少年往事魏王咎於臨濟」),當然,除了在朋友間表現出眾外,陳平早早就發揮他的「又長又大天賦異稟」,肥水不落外人田,年輕英俊的陳平吸引了大嫂的目光,有道是「女追男隔層紗」,更何況是年輕衝動的小頭,陳平兩三下就上了大嫂的床,可憐陳平大哥天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地耕田,沒想到弟弟在家也是努力地「耕田播種」自己的老婆,久而久之,紙包不住火,大哥一氣之下休了大嫂,陳平在家鄉也待不下去了,只好帶著一群狐群狗黨投軍到魏王陣營,整個故事情節聽起來合理多了,看官們別以為「史記爆料」又在胡扯,史記明白寫著這事。其實,陳平在魏王處上班沒多久,就有人向魏王打小報告,陳平只好離職,到項羽那兒上班,不幸又出了差錯,最後,只好投靠劉邦,沒想到劉邦開的這一家「漢朝科技」竟然上市成功、一統天下,在陳平到「漢朝科技」上班後,史記中記載著有兩個人告陳平和大嫂有染一事,這兩人還不是普通人,竟是「漢朝科技」的兩名大將周勃、灌嬰,陳平的相貌堂堂有很多好處,但也帶給了他很多麻煩,每個男人都給他穿小鞋,每個女人卻都想當他的玩具,原文見史記卷56、 陳丞相世家:

絳侯、灌嬰等咸讒陳平曰:「平雖美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臣聞平居家時,盜其嫂;事魏不容,亡歸楚;歸楚不中,又亡歸漢。今日大王尊官之,令護軍。臣聞平受諸將金,金多者得善處,金少者得惡處。平,反覆亂臣也,願王察之。」

陳平除了和大嫂有亂倫傳言之外,更有「露鳥」紀錄,之前講到陳平離開項羽所在的徐州(古代的彭城),投靠劉邦途中,跌跌撞撞到了黃河,包了艘船,往黃河北岸劉邦駐軍所在的河南獲嘉(古代的修武)地區,慌亂中上了賊船,一船的海盜看到花美男陳平就好像看到了一身金銀珠寶,一雙雙賊眼盯著陳平,平常被女人瞄慣的陳平,經驗豐富,立刻脫光衣服「露鳥」,更晃蘯著自己的「龐然大物」,船頭船尾「溜了幾回鳥」,讓一船盜匪知道自己除了「一隻大鳥」之外,身無分文,這批海盜看了陳平的「傲人之物」,尋了個晦氣,個個灰頭土臉,就忘了殺陳平這事兒,原文見史記卷56、 陳丞相世家:

而平身閒行杖劍亡。渡河,船人見其美丈夫獨行,疑其亡將,要中當有金玉寶器,目之,欲殺平。平恐,乃解衣躶(ㄌㄨㄛˇ)而佐刺船,船人知其無有,乃止。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陳平不但在劉邦為帝時被封為曲逆侯,更是六次加官進爵,到了呂后執政,又高升為右丞相,也就是現在的行政院長或是總理,這個行政院長位子輪到陳平,還是劉邦的遺言,原文見史記卷八、高祖本記:

高祖擊布時,為流矢所中,行道病。病甚…….已而呂后問:「陛下百歲後,蕭相國即死,令誰代之?」上曰:「曹參可。」問其次,上曰:「王陵可。然 陵少憨,陳平可以助之。陳平智有餘,然難以獨任。周勃重厚少文,然安劉氏者必勃也,可令為太尉。」呂后復問其次,上曰:「此後亦非而所知也。」

陳平做了右丞相,左丞相留給了審食(ㄧˋ)其,審食其死在淮南王劉長的手中,劉長是劉邦的第七個兒子,劉長為什麼那麼恨審食其,這就是因為劉長親生母親的弟弟趙兼(劉長的舅舅)拜託審食其向呂后求情,希望放過生母「趙姬」,呂后不買帳,劉長誤會,以為審食其沒向呂后求情,因而懷恨在心,在文帝即位後,被封為厲王的劉長找個機會殺了被封為「辟陽侯」的審食其,原文見卷118、淮南衡山列傳:

厲王有材力,力能扛鼎,乃往請辟陽侯。辟陽侯出見之,即自袖鐵椎椎辟陽侯,令從者魏敬剄之。厲王乃馳走闕下,肉袒謝曰:「臣母不當坐趙事,其時辟陽侯力能 得之呂后,弗爭,罪一也。趙王如意子母無罪,呂後殺之,辟陽侯弗爭,罪二也。呂后王諸呂,欲以危劉氏,辟陽侯弗爭,罪三也。臣謹為天下誅賊臣辟陽侯,報母 之仇,謹伏闕下請罪。」

好玩的是,劉長的舅舅為什麼找審食其向呂后求情?原來審食其是呂后的姘頭。原文見史記卷56、 陳丞相世家:

食其亦沛人。漢王之敗彭城西,楚取太上皇、呂后為質,食其以舍人侍呂后。其後從破項籍為侯,幸於呂太后。及為相,居中,百官皆因決事。

有前科的呂后既然可以養個小狼狗審食其,對於有人才又有身材的陳平自然「上得朝堂用其人才,入得臥房用其身材」,雖然史記沒明說,但就在史記卷56、 陳丞相世家講審食其是呂后的姘頭這一段之後,太史公司馬遷立刻加了段呂后妹妹呂嬃(ㄒㄩ)向呂后告陳平一狀:「陳平天天上酒店喝酒找女人」,原本一個月上一次酒店的陳平聽了,乾脆天天酒池肉林,這一來,表示陳平在討好呂后,呂后高興了,找來陳平,當著陳平的面,好像在告誡妹妹呂嬃…..

呂后對陳平說:「有人在你背後說長道短,我可不信,你別怕!」

轉頭,呂嬃走了,呂后對陳平又說:「不過,要看你怎麼表現了!才能打消我親妹妹呂嬃嚼耳根。」

這種「明示」,聰明的陳平一聽就懂,當晚一定乖乖地犧牲色相,爬上呂后的床,獻上小頭,用小頭的威力打敗姊妹之情,保住自己的大頭。這一段,史記就不寫了,讓後人自行體會,呂嬃、呂后、陳平三人鬥智的原文見史記卷56、 陳丞相世家:

呂媭常以前陳平為高帝謀執樊噲,數讒曰:「陳平為相非治事,日飲醇酒,戲婦女。」陳平聞,日益甚。呂太后聞之,私獨喜。面質呂媭於陳平曰:「鄙語曰『兒婦人口不可用』,顧君與我何如耳。無畏呂媭之讒也。」

大家讀史記卷56、 陳丞相世家,不外乎知道些陳平的身世,跟高祖劉邦打天下的種種,最多,讀到陳平的「六出奇計」,其中的一計是劉邦被項羽圍困在滎(ㄒㄧㄥˊ)陽城時,陳平用兩千個女人從城東出門,讓項羽以為劉邦混雜其中,想乘亂逃出城,結果,劉邦偷偷地從西邊溜走了。

這些,都不夠勁爆,也不足以讓史記記下陳平一筆,陳平能佔據史記一席之地,最重要的是他能在劉邦、呂后兩人手中都混得好好的,又在最後關鍵時刻,反呂立漢文帝,改變了中國的歴史。陳平憑什麼能完成這等大事?

能力?機智?謀略?…

可能都有,但是放眼望去,世上有多少人都有能力、機智、謀略,唯獨陳平「長大美色」,是個不折不扣的花美男,長得好,能無形中迷亂異性思維,在職場中佔盡便宜!

如花美男陳平者,更站上浪頭,改變歴史!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花美男陳平(史記卷56、 陳丞相世家):2013年03月1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