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媯

左傳 莊公14年

息媯a(ㄍㄨㄟ)的息表示她是「息國總統息侯」的太太,媯(ㄍㄨㄟ)是娘家的姓。

息媯害死了三個總統,又生了兩個總統,在「史記卷53、管蔡世家」裡已寫過了,十分精彩。但是,故事的源頭來自於左傳。

左傳、莊公十年:

蔡哀侯娶于陳,息侯亦娶焉,息媯a將歸,過蔡,蔡侯曰,吾姨也,止而見之,弗賓,息侯聞之怒,使謂楚文王曰,伐我,吾求救於蔡而伐之,楚子從之,秋,九月,楚敗蔡師于莘,以蔡侯獻舞歸。

左傳、 莊公14年:

蔡哀侯為莘故,繩息媯a以語楚子,楚子如息,以食入享,遂滅息,以息媯歸,生堵敖,及成王焉,未言,楚子問之,對曰,吾一婦人,而事二夫,縱弗能死,其又奚 言,楚子以蔡侯滅息,遂伐蔡,秋,七月,楚入蔡,君子曰,商書所謂惡之易也,如火之燎于原,不可鄉邇,其猶可撲滅者,其如蔡哀侯乎。

悠遊古文,「史記」是個好的起點,因為它是中華文化第一部史書,更重要的是,「史記」從中華文化的起源「黃帝」開始往下三千年,是個源頭。雖然,「詩經」、「春秋」、「左傳」..等等均早於「史記」,但是「史記」採用「說故事」的方法,容易懂。所以說,讀古文,從「史記」入手,可收事半功倍之效果。

一般人要讀文言文,不易。有注音會便利許多,三民的「新譯古籍系列」(註一)將古籍本文完全以注音呈現,值得推薦,建安出版社的「建安國學經典新刋」(註二)也是注音古籍,較三民的「新譯古籍系列」簡略,「春秋左傳歪哥」及「史記爆料」..等等系列的習慣,以參考三民的「新譯古籍系列」優先。

春秋左傳歪哥目錄:左傳、目錄

息媯 ( 左傳、 莊公十四年):2013-08-30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