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子百家? 兩千年之謬

漢書卷30 藝文志第十

幾千年來,「諸子百家」不絕於口,事實上,「諸子十家」才是真正的情況,原文見漢書卷30、藝文志:

諸子十家,其可觀者九家而已。

不僅如此,「諸子十家」中只有「九家」可以看看,被排除的是「小說家」(這也是幾千年來,「小說家」被認為「不入流」的根源),漢書卷30、藝文志的「十家」是:

右儒五十三家,八百三十六篇。儒家者流,蓋出於司徒之官,助人君順陰陽明教化者也。

右道三十七家,九百九十三篇。道家者流,蓋出於史官,歷記成敗存亡禍福古今之道,然後知秉要執本,清虛以自守,卑弱以自持,此君人南面之術也。

右陰陽二十一家,三百六十九篇。陰陽家者流,蓋出於羲和之官,敬順昊天,歷象日月星辰,敬授民時,此其所長也。

右法十家,二百一十七篇。法家者流,蓋出於理官,信賞必罰,以輔禮制。

右名七家,三十六篇。名家者流,蓋出於禮官。

右墨六家,八十六篇。墨家者流,蓋出於清廟之守。

右從橫十二家,百七篇。從橫家者流,蓋出於行人之官。

右雜二十家,四百三篇。雜家者流,蓋出於議官。

右農九家,百一十四篇。農家者流,蓋出於農稷之官。

右小說十五家,千三百八十篇。小說家者流,蓋出於稗官。街談巷語,道聽塗說者之所造也。..

諸子百八十九家,四千三百二十四篇。

所以,「諸子百家」應是「諸子十家」,所謂的「百家」在這裡指的189人(見上面的「諸子百八十九家」),「十家」之名稱似乎離今天很遙遠,其實,過去的「十家」就相當於今天各級首長從政治退下後到學校教書,「成一家之言」,對照著以上的內容,「十家」大約可比擬為今日的:

儒家相當於今天的「內政部」退休官員

道家是由「史官」退休下來,今天似乎沒有這種官員,「史官」相當於今天的「媒體」

陰陽家相當於今天的「天文台」退休官員

法家相當於今天的「法務部」「司法院」退休官員

名家相當於今天的「禮賓司」退休官員

墨家於今天並未有相當的官員,大約是「內政部管理寺廟」的退休官員

縱橫家者相當於今天的「外交部」退休官員

雜家相當於今天的「監察院」退休官員

農家相當於今天的「農委會」退休官員

小說家相當於今天的「八卦媒體」

「諸子十家」裡的總總,擺在「諸子略」裡,原文見漢書卷30、藝文志:

歆於是總群書而奏其七略,故有輯略,有六藝略,有諸子略,有詩賦略,有兵書略,有術數略,有方技略。今刪其要,以備篇籍。

而漢書、藝文志通篇就依六藝略、諸子略、詩賦略、兵書略、術數略、方技略六大項條列出漢朝時所有的典籍。藝文志中另一提到「百家」的地方是六藝略。這個「百家」到底是那些個一百家?這是「六藝」的一百零三家,「六藝」在這裡由「詩、書、易、禮、樂、春秋」擴張為九項,分別是:易(十三家)書(九家)詩(六家)禮(十三家)樂(六家)春秋(二十三家)論語(十二家)孝經(十一家)小學(十家),原文見漢書卷30、藝文志:

凡易十三家,二百九十四篇。

凡書九家,四百一十二篇。

凡詩六家,四百一十六卷。

凡禮十三家,五百五十五篇。

凡樂六家,百六十五篇。

凡春秋二十三家,九百四十八篇。

凡論語十二家,二百二十九篇。

凡孝經十一家,五十九篇。

凡小學十家,四十五篇。

藝文志的六藝略、諸子略、詩賦略、兵書略、術數略、方技略六大項以六藝略為先,就可看出六藝在中華文化的重要性,六藝「詩、書、易、禮、樂、春秋」無一不與孔子有關,這也難怪不論「諸子百家」 或「諸子十家」,孔子都是最偉大的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漢書、目錄

諸子百家? 兩千年之謬( 漢書卷30、藝文志第十 ):2014-02-18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