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是妾的意思

漢書卷97、外戚傳第67

現代「夫人」的稱呼代表是一種尊重,但是,古代的秦漢,夫人的意思是妾。原文見漢書卷97、外戚傳第67:

漢興,因秦之稱號,帝母稱皇太后,祖母稱太皇太后,適稱皇后,妾皆稱夫人。

上文中「適稱皇后」的「適」唸為ㄉㄧˊ,和「嫡」通用,「適稱皇后」意思是「正妻是皇后」, 下一句「妾皆稱夫人」就是妾都稱為夫人。

所以在閱讀漢書的時候要注意,夫人可能不是正妻丶大老婆,例如,漢書卷66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第36 : 「敞夫人遽從東箱謂敞曰」,「敞」是楊敞,楊敞的正妻丶大老婆是司馬遷之女,敞夫人極有可能是楊敞的妾丶二夫人,在三民書局新譯漢書(七)3887頁注釋24,何焯也説:「是後妻,並非司馬遷之女,觀以下楊惲傳中後母無子之文可證」。

但是,如果説「什麼什麼妻」的話就一定是正妻丶大老婆, 例如, 漢書卷97、外戚傳第67:「王莽妻即咸女,莽篡位,宜春氏以外戚寵。」,「王莽妻」就一定是王莽的正妻丶大老婆。 「王莽妻即咸女」這一句的意思是王莽的正妻丶大老婆即是王咸的女兒。

秦漢從皇后以下,嬪妃女官封號分為14等,如下表。

嬪妃女官封號 品級等同 爵位相當於
第一等 昭儀 丞相 諸侯王
第二等 婕妤 上卿 列侯
第三等 娙ㄒㄧㄥˊ娥 中二千石ㄉㄢˋ 關內侯
第四等 傛華 真二千石 大上造
第五等 美人 二千石 少上造
第六等 八子 千石 中更
第七等 充依 千石 左更
第八等 七子 八百石 右庶長
第九等 良人 八百石 左庶長
第十等 長使 六百石 五大夫
第11等 少使 四百石 公乘
第12等 五官 三百石
第13等 順常 二百石
第14等 無涓、共和

娛靈、保林

良使、夜者

百石
上家人子

中家人子

有秩斗食

(不到百石)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 漢書丶目錄

 

夫人是妾的意思( 漢書卷97、外戚傳第67):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