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將功成萬骨枯

史記卷48 陳涉世家

史記的「世家」分類代表的是有「王者」風範之人,例如「韓世家」、「趙世家」、「魏世家」,這三家在戰國的爭雄稱覇戰爭中擁有一席之地,因時運、人為..等等因素,未能如同夏、商、周、秦、漢各朝代成就霸業、大一統中國,成為史記中的「本紀」主流,這些敗軍之將就成了「非主流」的「世家」,不論是主流的「本紀」或「非主流」的「世家」,都需有「千古風流人物」的扶持,這些人物就放在史記的「列傳」裡了。
陳涉即陳勝,夥同吳廣第一個揭竿而起反抗秦朝,自立為王,但只撐了六個月,以時間計,無足輕重,應是個「列傳」型人物,但是司馬遷將其列入「世家」,實乃因其為「抗秦第一人」,改變了歴史的軌跡,最後雖由劉邦一統天下,但是,縱觀亡秦過程中的人物,和陳涉或多或少都有關係,例如,劉邦的大將張耳本是陳勝部下武臣的左丞相,在史記卷48、陳涉世家中有名有姓的英雄豪傑不在少數。

吳廣、葛嬰、襄彊、李由、武臣、張耳、張敖、陳餘、鄧宗、周文、魏咎、章邯、韓廣、田臧(ㄗㄤ)、周章、鄧說、秦嘉、董緤(ㄒㄧㄝˋ)、朱雞石、鄭布、丁疾、武平君畔、李歸、伍徐、房君、張賀、莊賈、呂臣、宋留、公孫慶、景駒、公孫慶、田儋、黥(ㄑㄧㄥˊ)布、項梁、朱房、胡武。

這些人都是因陳涉而進入抗秦洪流,最終大多喪命,詳見「秦楚之際月表」裡一堆「離職潮中的短命總經理」,陳勝自己也被司機「莊賈」所殺,六個月裡,死的死,其他人也都亡佚不知去向,「秦楚之際月表」的特點是以「月」為單位記事,可見生死存亡變動的巨大,在歷史的巨輪輾過時,史記卷48、陳涉世家中的人物大約只有張耳、張敖、黥(ㄑㄧㄥˊ)布三人是活著看到漢朝成立,並且封王封侯的。

張敖是張耳的兒子,張耳早年是「信陵君魏公子無忌」的食客,陳勝、吳廣起兵,天下大亂,張耳和朋友的兒子陳餘投靠陳勝,陳勝打了幾場勝仗後想自立為王,由於張耳、陳餘的名聲,就假意問他倆意見,卻遭到反對,一氣之下,就把兩人降級,給了部將武臣,並派武臣到前線作戰,沒想到張耳、陳餘趁機慫恿武臣自立為趙王,陳餘撈到了個大將軍,張耳則為左丞相,原文見史記卷48、陳涉世家:

武臣到邯鄲,自立為趙王,陳餘為大將軍,張耳、召騷為左右丞相。

之後的變化真如一部小說般精彩,武臣被屬下殺了,張耳、陳餘趁隙溜之大吉,立了趙歇為趙王,繼續招搖撞騙,張耳、陳餘兩人又因軍事糾纏而鬧翻,項羽定天下後,張耳封王、陳餘封侯,讓善戰的陳餘很是不爽,就起兵打敗張耳,而由於漢高祖劉邦未發跡時曾在張耳家中白吃白喝一個多月,兩人有些交情,張耳趁勢依附劉邦。世事多變,不久,劉邦又需要陳餘的兵力助力,陳餘則開出「要張耳的人頭」為條件,奸詐的劉邦找了個像張耳的人頭騙過陳餘,陳餘出兵後發現真相,立刻背棄劉邦,幾番爭戰後,劉邦勢力漸大,最終張耳、韓信滅了陳餘,張耳成為趙王。張耳死後,兒子張敖繼任趙王,並娶了劉邦元配呂后的長女魯元公主,一家榮華富貴,原文見史記卷89、張耳陳餘列傳。

黥(ㄑㄧㄥˊ)布則是鄱陽湖的江洋大盜,原名英布,因為犯罪而受黥(ㄑㄧㄥˊ)刑,在臉上刺了字,因而人稱其為黥布,黥布打仗十分了得,打敗秦、章邯大軍,原文見史記卷48、陳涉世家:

秦左右校復攻陳,下之。呂將軍走,收兵復聚。鄱盜當陽君黥布之兵相收,復擊秦左右校,破之青波,復以陳為楚。會項梁立懷王孫心為楚王。

有了這個功勞,黥布被項羽叔父項籍封為九江王,之後黥布、項籍鬧翻,黥布又中了劉邦之計,只好倒向劉邦,在大破項羽於垓(ㄍㄞ)下時立了大功。劉邦稱帝後封英布為淮南王,可惜時間不久,在功高震主的彭越、韓信被劉邦殺掉之後,手握兵權的英布就是下一個,原文見史記卷91、黥布列傳。共患難易、共安樂難,就是劉邦、黥布的寫照。

陳涉起兵,史記卷48、陳涉世家中的人物,除了張耳、張敖善終之外,其他所有的人都死於非命,這些是有記載的,其他命喪黃泉的無名氏更是不計其數,抗秦的結果,由劉邦稱帝、收割成果,又開啟了另一個王朝。

一將功成萬骨枯,只是換個人做做看。心經中有云「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說得透徹,千萬人起而抗秦,結果只不過是「換個人做做看」,對當時的人們、「不增不減」,對世道人心、「不垢不淨」,對社會、「不生不滅」,完完全全「是諸法空相」。萬骨枯寂、歸於塵土,如此而已!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一將功成萬骨枯(史記卷48、陳涉世家):2013年2月24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