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媽媽一嫁再嫁丶武帝王位輕鬆入袋

漢書卷97、外戚傳第67

武帝的王位來得奇怪,竟然是靠阿嬤丶媽媽一嫁再嫁而得到的。

講到漢武帝的生母王夫人,那就妙了,在投入景帝懷抱前,王夫人早就嫁給了「金王孫」,而且生了個女兒、日後被漢武帝封為「修成君」,王夫人的老媽「臧ㄗㄤ兒」是秦朝衰亡、群雄並起時燕王臧荼的孫女,嫁給王仲為妻,生了一男王信及二女,一是王夫人、一是王兒姁(ㄒㄩˇ),兩人日後都嫁給景帝。「臧兒」是個剋夫命,老公王仲就這麼死了,拖著三個油瓶的「臧兒」,算得上寡婦再嫁的榜首,竟能又嫁了個「姓田的」,可見「臧兒」的姿色,再加上生了三個所練就的一身床上功夫,把第二任「田姓老公」迷得天天繞著「臧兒」,因而又生了兩個男生–田蚡、田勝,田蚡、田勝日後也在漢武帝一朝大展身手。「臧兒」把大女兒王夫人嫁了後,有一天遇上了命理老師許負,拿出全家八字一算,不得了,王夫人、王兒姁竟然都是大富大貴的命,「臧兒」不愧是寡婦中的翹楚,立刻把嫁出去的王夫人要了回來,俗話說:「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王夫人的第一任丈夫「金王孫」當然不肯,這黑寡婦「臧兒」就厲害了,立刻把王夫人往景帝那兒一塞,雖然那時景帝還不是皇帝,景帝的老爸文帝也只是個代王,在呂后手下朝不保夕地混著,但景帝至少是個皇親國戚,瘦死的駱駝比馬大,王夫人第一任平民老百姓丈夫「金王孫」只有摸摸鼻子自認倒楣,「臧兒」一嫁再嫁的本事自然而然地遺傳到女兒王夫人身上,加上王夫人已結過婚,翻雲覆雨功夫肯定也是一流,失意王孫景帝立刻神昏顛倒,史記丶漢書上都寫著「太子幸愛之」,天天床上單挑的結果是王夫人又生了三女一男,這男孩就是漢武帝,傳說王美人懷漢武帝時夢到「太陽進了肚子」,景帝很樂,漢武帝還沒出生,文帝就一命嗚呼,景帝登上王位,王夫人成了皇帝的女人,武帝的阿嬤丶媽媽堪稱「離婚女人再嫁第一高手」,原文見「注一」。

雖然王夫人替景帝生了個兒子,但是景帝的皇后是阿嬤薄太后塞給他的一個薄姓家族成員 – 薄皇后,景帝根本就不喜歡薄皇后,所幸,薄太后早早死了,景帝馬上廢了薄皇后,原文見史記卷49、外戚世家:

景帝為太子時,薄太后以薄氏女為妃。及景帝立,立妃曰薄皇后。皇后毋子,毋寵。薄太后崩,廢薄皇后。

這麼一來,王夫人的機會又大了些,可是,王夫人生的武帝不是老大,輪不到做太子,太子是栗姬生的長男劉榮。景帝姊姊長公主劉嫖早想把女兒阿嬌嫁給下一任皇帝,沒想到栗姬看不上阿嬌,才有了劉嫖、王夫人聯手將劉榮從太子之位拉下,補上漢武帝之事。

劉嫖先是經常在弟弟景帝面前説栗姬壞話:「栗姬想讓她的兒子早日登基,挾邪媚道,常叫侍者在你背後祝禱你早死」,久之,景帝有些動搖,事有湊巧,一日,景帝在跟其他姬妾所生的兒子們見過面後,遇到栗姬,心想將來栗姬的兒子丶未來的皇上能對其他的兄弟們好些,所以就跟栗姬說:「我百年之後,善待這些孩子們」,沒想到栗姬生氣阿嬌在背後說他的壞話,所以就不應景帝的話,景帝很生氣,但是仍舊按兵不動。

劉嫖和王夫人聽到了「栗姬不應景帝話」的這件事情,覺得機會來了,就故意私下叫大臣們去奏請皇上:「栗姬既然是未來皇帝的母親,應該立她為皇后」。原本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因為劉嫖先前已經在景帝面前咬耳朵,說栗姬祝禱你早死。前言後語對照,景帝大怒, 孝景七年、西元前150年,劉榮太子被廢,改封為臨江王。再加上劉嫖常常在景帝面前稱讚漢武帝,最後景帝再立膠東王劉徹的生母王太后為皇后,接著武帝劉徹就成了太子。原文見「注二」。

又過了兩年,景帝中二年、西元前148年,身為臨江王的劉榮被不明不白的弄死在中尉府裡了,史記丶孝景本紀也只有「三月,召臨江王來。即死中尉府中」幾字,前太子死在一個官員家中,一句話就帶過了。原文見史記卷11、孝景本紀:

中二年二月,匈奴入燕,遂不和親。三月,召臨江王來。即死中尉府中。

武帝的王位就在阿嬤丶媽媽一嫁再嫁的鞭炮聲中,嫁輕鬆入袋。

「注一」 武帝阿嬤丶媽媽一嫁再嫁的原文見

史記卷49、外戚世家:

王太后,槐裏人,母曰臧兒。臧兒者,故燕王臧荼孫也。臧兒嫁為槐裏王仲妻,生男曰信,與兩女。而仲死,臧兒更嫁長陵田氏,生男蚡、勝。臧兒長女嫁為金王孫婦,生一女矣,而臧兒卜筮之,曰兩女皆當貴。因欲奇兩女,乃奪金氏。金氏怒,不肯予決,乃內之太子宮。太子幸愛之,生三女一男。男方在身時,王美人夢日入其懷。以告太子,太子曰:「此貴徵也。」未生而孝文帝崩,孝景帝即位,王夫人生男。

漢書卷97、外戚傳第67

孝景王皇后,武帝母也。父王仲,槐里人也。母臧兒,故燕王臧荼孫也,為仲妻,生男信與兩女。而仲死,臧兒更嫁為長陵田氏婦,生男蚡、勝。臧兒長女嫁為金王孫婦,生一女矣,而臧兒卜筮曰兩女當貴,欲倚兩女,奪金氏。金氏怒,不肯與決,乃內太子宮。太子幸愛之,生三女一男。男方在身時,王夫人夢日入其懷,以告太子,太子曰:「此貴徵也。」未生而文帝崩,景帝即位,王夫人生男。

「注二」 劉嫖、王夫人聯手將劉榮從太子之位拉下,補上漢武帝之事, 原文見..

史記卷49、外戚世家:

景帝長男榮,其母栗姬。栗姬,齊人也。立榮為太子。長公主嫖有女,欲予為妃。栗姬妒,而景帝諸美人皆因長公主見景帝,得貴幸,皆過栗姬,栗姬日怨怒,謝長 公主,不許。長公主欲予王夫人,王夫人許之。長公主怒,而日讒栗姬短於景帝曰:「栗姬與諸貴夫人幸姬會,常使侍者祝唾其背,挾邪媚道。」景帝以故望之。

景帝嘗體不安,心不樂,屬諸子為王者於栗姬,曰:「百歲後,善視之。」栗姬怒,不肯應,言不遜。景帝恚,心嗛之而未發也。

長公主日譽王夫人男之美,景帝亦賢之,又有曩者所夢日符,計未有所定。王夫人知帝望栗姬,因怒未解,陰使人趣大臣立栗姬為皇后。大行奏事畢,曰:「『子以 母貴,母以子貴』,今太子母無號,宜立為皇后。」景帝怒曰:「是而所宜言邪!」遂案誅大行,而廢太子為臨江王。栗姬愈恚恨,不得見,以憂死。卒立王夫人為 皇后,其男為太子,封皇后兄信為蓋侯。

史記卷11、孝景本紀:

四年夏,立太子。立皇子徹為膠東王。

七年冬,廢栗太子為臨江王。十一月晦,日有食之。春,免徒隸作陽陵者。丞相青免。二月乙巳,以太尉條侯周亞夫為丞相。四月乙巳,立膠東王太后為皇后。丁巳,立膠東王為太子。名徹。

漢書卷97、外戚傳第67 

長公主嫖有女,欲與太子為妃,栗姬妒,而景帝諸美人皆因長公主見得貴幸,栗姬日怨怒,謝長主,不許。長主欲與王夫人,王夫人許之。會薄皇后廢,長公主日譖栗姬短。景帝嘗屬諸姬子,曰:「吾百歲後,善視之。」栗姬怒不肯應,言不遜,景帝心銜之而未發也

長公主日譽王夫人男之美,帝亦自賢之。又耳曩者所夢日符,計未有所定。王夫人又陰使人趣大臣立栗姬為皇后。大行奏事,文曰:「『子以母貴,母以子貴。』今太子母號宜為皇后。」帝怒曰:「是乃所當言邪!」遂案誅大行,而廢太子為臨江王。栗姬愈恚,不得見,以憂死。卒立王夫人為皇后,男為太子。封皇后兄信為蓋侯。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 漢書丶目錄

阿嬤媽媽一嫁再嫁丶武帝王位輕鬆入袋 (漢書卷97、外戚傳第67):2018-06-27a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