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的剋妻命

史記卷49 外戚世家

鉤弋夫人生來雙手永遠握拳,沒想到漢武帝掰開了鉤弋夫人的雙手後,她的雙手就不再永遠握拳了,因為長年手握拳,自然手掌肌膚細嫩無比,漢武帝的上自龍顏、龍體,下至龍根、龍足…,都愛死了鉤弋夫人的這一雙手!即便如此,漢武帝死前仍是殺了寵愛的鉤弋夫人,同時立了鉤弋夫人所生的兒子為太子,鉤弋夫人的故事人盡皆知,比較不為人知的故事則是,凡是由漢武帝龍根臨幸而生了兒子的太太們,全都在武帝之前死了,可見這龍根不好惹、剋妻剋得厲害;這些都在史記卷49、外戚世家寫得清清楚楚。

武帝的第一任老婆是阿姨、大長公主嫖的女兒、名字叫阿嬌,阿姨、大長公主嫖大有來頭,大長公主嫖是武帝老爸景帝的姊姊,原本景帝並不是立武帝為太子,但是因為大長公主嫖和武帝母親王夫人勾結好了,才由大長公主嫖在景帝面前說三道四,最後,廢掉原來栗姬的兒子、榮、太子之位,改立武帝為太子,大長公主嫖和武帝母親王夫人講好的條件就是讓女兒阿嬌嫁給武帝,武帝一即帝位,這個阿嬌就成了皇后、陳皇后,因為阿嬌的老媽、武帝的阿姨、大長公主嫖替武帝爭得帝位,所以阿嬌就很驕貴地認為:[你這帝位不過是我老媽爭來的!],而又很不幸地,陳皇后生不出兒子,在武帝認識了衛子夫以後,阿嬌不爽,動不動就一哭二鬧三上吊地吵鬧,如此一來,武帝更不想見阿嬌了,從此阿嬌更急著生兒子,一方面找醫生、一方面找改運的老師,最後竟然找上巫術,搞起邪門外道的媚術來爭寵,結果武帝不但廢了陳皇后、阿嬌,打入冷宮–長門宮,並殺了三百多人,阿嬌後來就死了。史記卷49原文如下:

初,上為太子時,娶長公主女為妃,立為帝,妃立為皇后,姓陳氏,無子。上之得為嗣,大長公主有力焉,以故陳皇后驕貴,聞衛子夫大幸,恚!幾死者數矣,上愈怒,陳皇后挾婦人媚術,其事頗覺,於是廢陳皇后。

衛子夫原本是平陽侯家唱歌的歌女,平陽侯、就是曹參的後代,武帝因為陳皇后生不出兒子,到處求神、拜拜,事有湊巧,這一天拜拜完畢,武帝路過平陽侯家,進去喝杯酒、唱唱歌,KTV、飲酒、作樂時,一定得有美人相伴,平陽侯早就備好了十幾個陪酒、伴唱女子,立刻叫出來,排排站,讓武帝挑選,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這一排精挑細選的美女,沒一個讓武帝看得上眼,平陽侯當場傻眼,酒過三巡,只好臨時叫衛子夫出來獻唱,沒想到武帝一眼就看上了衛子夫,這衛子夫長得特別的地方就是楚楚可憐,醉眼迷蒙的武帝一下子就色瞇瞇地看著衛子夫,聽了一首歌就藉口要上廁所,平陽侯這老狐狸順勢叫衛子夫帶路,古人上廁所很麻煩,得脫掉層層衣服,衛子夫只好替武帝拿著衣服,沒想到皇帝上完廁所,不忙著穿衣服,一把就抱了上來,雙手也不老實地脫了衛子夫衣服,在迴廊上當場和衛子夫雲雨起來!所以,在廁所亂搞,大約武帝是開世界風氣之先。這一個小便可是夠久,回到席上,酒菜飯都已經冷了,武帝卻高興得不得了,賞賜平陽侯一千斤黃金,漢朝時一斤大約是今日兩百58公克,一千斤約是今天的258公斤,258公斤的黃金,以現在一公斤黃金約100萬台幣來算,武帝這一尿花了兩億多台幣!乖巧的平陽侯當然隨即將衛子夫送入宮中;日後成了衛皇后,所生的兒子”劉據”也在武帝35歲、西元前122年時,被封為太子。史記卷49原文如下:

子夫為平陽主謳者。…武帝袚霸上還,因過平陽主,主見(ㄒㄧㄢˋ、同獻)所侍美人,上弗說。既飲,謳者進,上望見,獨說衛子夫。是日,武帝起更衣,子夫侍尚衣軒中,得幸。上還坐,驩甚!!賜平陽主金千金。主因奏子夫奉送入宮。…而立衛子夫為皇后。…立衛皇后子據為太子。

女人的天敵、歲月,很快爬上了衛皇后的臉龐,先是細紋、fine line、再來是魚尾紋,再加上生了三女一子的妊娠紋,兩千年前又沒有蘭寇等等的保養品,衛皇后只好眼睜睜地”色衰矣”!很不幸地,運也衰了,宮中鬥爭的結果,太子”劉據”被誣陷造反,整個衛皇后一族全部被滅了族。衛皇后在武帝29歲、西元前128年時被立為皇后,到武帝66歲時自殺,連和衛皇后女兒結婚的曹參後代也被牽連。衛皇后被寵愛了不到十年,武帝一步一步走入了中年,在衛子夫”色衰”之後的這一段時間,武帝也沒閑著,先是寵愛王夫人,可是不知怎麼地,王夫人就不明不白地死了,之後是李夫人,她也是很早就死了,之後呢?是兩個姓名不詳的姬妾,而這兩個名字都沒有留下來的人都得了”憂鬱症”而死,女人一個一個換,由此可見荷爾蒙的作用,讓中年男子更年前期驛動不定,而這四個苦命的女人除了都死了之外,也都生了兒子,到了武帝四十歲、西元前117、118年,一股腦兒將這些兒子們立王封侯。這一陣子的荒唐到了武帝寵愛尹婕妤、邢娙娥兩人時達到頂點,為什麼說她倆是頂點呢?因為她們是娼妓,床上功夫好,能投武帝之所需。史記卷49原文如下:

及衛後色衰,趙之王夫人幸,有子,為齊王,王夫人蚤卒。而中山李夫人有寵,有男一人,為昌邑王,李夫人蚤卒。…他姬子二人為燕王、廣陵王,其母無寵,以憂死。及李夫人卒,則有尹婕妤之屬,更有寵,然皆以倡見,非王侯有土之士女,不可以配人主也。

一直到武帝六十歲後,鉤弋夫人的一雙握拳小手,超越了尹婕妤、邢娙娥兩個娼妓的房中術,再度掌握了武帝的龍顏、龍體、龍根、龍足,並在武帝63歲、西元前94年時生下這後來繼武帝之位的昭帝。原文片段如下:

鉤弋夫人,姓趙氏,河間人也,得幸武帝,生子一人,昭帝是也。

武帝的老婆門,有的不知怎麼地死了、有的自殺、有的早死、有的得了”憂鬱症”而死,最後以鉤弋夫人被處死結束,因為武帝深怕鉤弋夫人那一雙握過他的龍顏、龍體、龍根、龍足…的拳拳小手,在武帝死後,會成為掐著昭帝脖子、劉家血脈的毒手,所以,倒底武帝是剋妻呢?還是,他..殺了他的老婆們。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漢武帝的剋妻命(史記卷49 外戚世家):2009年03月27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