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戰事死傷無數丶後方老妻身首異處,常敗將軍投降匈奴

漢書卷94、匈奴傳第64

在漢朝一統天下,忙於內鬪之際,遠在千里之外的匈奴也正上映著宮闈劇。匈奴的祖先是夏后氏的後代,叫做淳維,經過千年之久,其強大始於殺了父親頭曼單于而立為王的冒ㄇㄛˋ頓ㄉㄨˊ單于「註一」, 原文見漢書卷94、匈奴傳第64:

匈奴,其先夏后氏之苗裔,曰淳維。

然至冒頓,而匈奴最強大

這個冒頓單于很有意思,不但殺了老爸,還洋腔洋調地吃過呂后豆腐,詳見「註二」。自冒頓單于吃過呂后豆腐起,呂后丶文帝丶景帝之時,漢朝採取和親懷柔政策,雙方只有小衝突。到了武帝,才又劍拔弩張打起來,但是漢朝丶匈奴兩造打打停停之間,只是互有勝負,主要是由於漢朝經過長期休息,加上武帝的第二任皇后衛子夫受寵,其兄弟丶親人也跟著雞犬升天,因而,漢庭不但政治穩定,衛氏大將衛青丶霍去病長年掌兵權,軍事上也能平穩發展,因而和驃悍的匈奴平分秋色丶打了個平手,這一段時間,冒頓單于老去後,匈奴經歴了老上單于丶伊穉ㄓˋ斜單于丶烏維單于丶兒單于丶句黎湖單于丶且ㄐㄩ鞮ㄉㄧ侯立為單于,在這一個過程中,貳師將軍丶因杅將軍逐漸嶄露頭角,因杅將軍公孫敖屬於衛青丶衛子夫皇后派,詳見「註四」,貳師將軍李廣利則是李夫人一派, 原文見漢書卷94、匈奴傳第64:

後頃之,冒頓死,子稽粥立,號曰老上單于。

後四年,老上單于死,子軍臣單于立。

其後冬,軍臣單于死,其弟左谷蠡王伊穉ㄓˋ斜自立為單于,攻敗軍臣單于太子於單。於單亡降漢,漢封於單為陟安侯,數月死。伊穉斜單于既立,其夏,匈奴數萬騎入代郡,殺太守共友,略千餘人。

數歲,伊穉斜單于立十三年死,子烏維立為單于。是歲,元鼎三年也。烏維單于立,而漢武帝始出巡狩郡縣。其後漢方南誅兩越,不擊匈奴,匈奴亦不入邊。

烏維單于立十歲死,子詹師廬立,年少,號為兒單于。是歲,元封六年也。

是歲,漢使貳師將軍西伐大宛,而令因杅將軍築受降城。

兒單于立三歲而死。子少,匈奴乃立其季父烏維單于弟右賢王句黎湖為單于。是歲,太初三年也。

句黎湖單于立一歲死,其弟左大都尉且鞮侯立為單于。

太初四年丶西元前101年, 且ㄐㄩ鞮ㄉㄧ侯單于剛即位,政局尚未穩定,怕漢朝趁機打他的,因而對漢武帝卑躬曲膝,稱漢武帝為丈人老爸。此時,衛青丶霍去病早就死了,漢朝的軍權逐漸到了貳師將軍李廣利手中,李廣利是李夫人的哥哥。過了些時日,漢朝看到匈奴示弱,就自以爲是天國,派出歴史上鼎鼎大名的蘇武去「賞賜」匈奴,這就給了匈奴錯誤的觀念,結果在天漢二年丶西元前99年,又得讓貳師將軍李廣利將三萬騎出征,其結果可想而知 – 敗!這也是李陵被俘投降的一戰,並導致李陵全家被殺,看似單純的事情背後,其實隱藏著漢武帝重重疊疊的計謀,和匈奴開戰不過是「戰爭轉內政」,妙的是兩千多年後的政治人物如川普等等者,一邊民主丶民主喊得振天響,一邊挑釁對手不遺餘力,搞得戰爭危機一觸即發,老百姓惶惶不可終日丶世界日日在硝煙的陰影下,而政客則到處撿槍丶賺選票,和專制的漢武帝完全一樣,民主丶專制沒什麼差別,詳見「註五」。原文見漢書卷94、匈奴傳第64:

且鞮侯單于初立,恐漢襲之,盡歸漢使之不降者路充國等於漢。單于乃自謂「我兒子,安敢望漢天子!漢天子,我丈人行。」漢遣中郎將蘇武厚幣賂遺單于,單于益驕,禮甚倨,非漢所望也。明年(天漢元年丶100),浞野侯破奴得亡歸漢。

其明年 (天漢二年丶99),漢使貳師將軍將三萬騎出酒泉,擊右賢王於天山,得首虜萬餘級而還。匈奴大圍貳師,幾不得脫。漢兵物故什六七。漢又使因杅將軍出西河,與強弩都尉會涿邪山,亡所得。使騎都尉李陵將步兵五千人出居延北千餘里,與單于會,合戰,陵所殺傷萬餘人,兵食盡,欲歸,單于圍陵,陵降匈奴,其兵得脫歸漢者四百人。單于乃貴陵,以其女妻之。

後二歲 (天漢四年丶97),漢使貳師將軍六萬騎,步兵七萬,出朔方;強弩都尉路博德將萬餘人,與貳師會;游擊將軍說步兵三萬人,出五原;因杅將軍敖將騎萬,步兵三萬人,出雁門。匈奴聞,悉遠其累重於余吾水北,而單于以十萬待水南,與貳師接戰。貳師解而引歸,與單于連鬥十餘日。游擊亡所得。因杅與左賢王戰,不利,引歸。

漢武帝忙著為王位的傳承內鬪,匈奴也同樣地在爭奪。且鞮侯單于將死之前,立子兩子中的長子左賢王,左賢王還未即位,且鞮侯單于的手下因為長子左賢王身體不好,改立次子左大將繼承,這麼一來,走到一半的左賢王就不敢來了,幸好弟弟左大將讓位給哥哥,左賢王也以有病推辭,左大將執意要讓,所以説:「若哥哥不幸死了,傳位於我。」,左賢王也答應了,這就是狐鹿姑單于。這一件美事,但不幸哥哥沒死丶弟弟先死了,結果狐鹿姑單于並沒有立弟弟的兒子繼承,反倒是立了自己的兒子為左賢王繼承大統,這麼一來破壞了規矩,種下了日後紛爭的惡因, 原文見漢書卷94、匈奴傳第64:

明年 (太始元年 丶96),且鞮侯單于死,立五年,長子左賢王立為狐鹿姑單于。是歲,太始元年(96)也。

初,且鞮侯兩子,長為左賢王,次為左大將,病且死,言立左賢王。左賢王未至,貴人以為有病,更立左大將為單于。左賢王聞之,不敢進。左大將使人召左賢王而讓位焉。左賢王辭以病,左大將不聽,謂曰:「即不幸死,傳之於我。」左賢王許之,遂立為狐鹿姑單于。

狐鹿姑單于立,以左大將為左賢王,數年病死,其子先賢撣不得代,更以為日逐王。日逐王者,賤於左賢王。單于自以其子為左賢王。

狐鹿姑單于即位六年, 來到西元前91年,權力穩固了,因此又出兵漢朝略奪,於是漢朝派出十四萬人進攻 – 貳師將軍李廣利七萬人,御史大夫商丘成三萬餘人,重合侯莽通四萬騎。沒有想到的是,最後李廣利兵敗投降匈奴, 詳見「註六」。 原文見漢書卷94、匈奴傳第64:

單于既立六年,而匈奴入上谷、五原,殺略吏民。其年,匈奴復入五原、酒泉,殺兩部都尉。於是漢遣貳師將軍七萬人出五原,御史大夫商丘成將三萬餘人出西河,重合侯莽通將四萬騎出酒泉千餘里。單于聞漢兵大出,悉遣其輜重,徙趙信城北邸郅居水。左賢王驅其人民度余吾水六七百里,居兜銜山。單于自將精兵左安侯度姑且水。

御史大夫軍至追斜徑,無所見,還。匈奴使大將與李陵將三萬餘騎追漢軍,至浚稽山合,轉戰九日,漢兵陷陳卻敵,殺傷虜甚眾。至蒲奴水,虜不利,還去。

重合侯軍至天山,匈奴使大將偃渠與左右呼知王將二萬餘騎要漢兵,見漢兵強,引去。重合侯無所得失。是時,漢恐車師兵遮重合侯,乃遣闓陵侯將兵別圍車師,盡得其王民眾而還。

貳師將軍將出塞,匈奴使右大都尉與衛律將五千騎要擊漢軍於夫羊句山狹。貳師遣屬國胡騎二千與戰,虜兵壞散,死傷者數百人。漢軍乘勝追北,至范夫人城,匈奴奔走,莫敢距敵。會貳師妻子坐巫蠱收,聞之憂懼。其掾胡亞夫亦避罪從軍,說貳師曰:「夫人室家皆在吏,若還不稱意,適與獄會,郅居以北可復得見乎?」貳師由是狐疑,欲深入要功,遂北至郅居水上。虜已去,貳師遣護軍將二萬騎度郅居之水。一日,逢左賢王左大將,將二萬騎與漢軍合戰一日,漢軍殺左大將,虜死傷甚眾。軍長史與決眭都尉煇渠侯謀曰:「將軍懷異心,欲危眾求功,恐必敗。」謀共執貳師。貳師聞之,斬長史,引兵還至速邪烏燕然山。單于知漢軍勞倦,自將五萬騎遮擊貳師,相殺傷甚眾。夜塹漢軍前,深數尺,從後急擊之,軍大亂敗,貳師降。單于素知其漢大將貴臣,以女妻之,尊寵在衛律上。

投降後的貳師將軍李廣利成為第一紅牌,受到原本的紅人衛律妒忌,遭到誣陷,把狐鹿姑單于母親的生病怪在他的頭上,因而被殺。漢朝經此一戰,元氣大傷,自此再也無力出兵,但是代表李夫人一族勢力的李廣利也被消滅了,終於能安穩地把帝位傳到年幼的昭帝手上,剩下的就是替昭帝找顧命大臣,這件事,在武帝最後的三年也辦好了,不用說,要㸃就是「權力制衡」,霍光丶上官桀丶金目ㄇㄧˋ磾ㄉㄧ站上了舞台,這三人在漢書卷68、霍光金目磾傳有詳細説明。李廣利之死,原文見漢書卷94、匈奴傳第64:

貳師在匈奴歲餘,衛律害其寵,會母閼氏病,律飭胡巫言先單于怒,曰:「胡攻時祠兵,常言得貳師以社,今何故不用?」於是收貳師,貳師怒曰:「我死必滅匈奴!」遂屠貳師以祠。會連雨雪數月,畜產死,人民疫病,穀稼不孰,單于恐,為貳師立祠室。

自貳師沒後,漢新失大將軍士卒數萬人,不復出兵。三歲,武帝崩。前此者,漢兵深入窮追二十餘年,匈奴孕重墯殰,罷極苦之。自單于以下常有欲和親計。

漢武帝窮盡一生東征西討,歷史上多予以嘉許,認為他是開疆闢土,這種看法大約是由 班固漢書造成的,漢書較為偏向武帝。司馬遷的史記較為持平,主要是因為漢武帝頻繁的戰爭掏空了漢朝。但是史記並未指出漢武帝發動戰爭的原因是因為要「轉內銷」鬪爭政敵,也可能是司馬遷的原版史記確有紀錄,但被武帝及其後的子孫刪了,史記十篇「有目無錄」即為明證,有關於司馬遷的史記遭刪改一事見「註七」。話說…漢武帝發動戰爭「轉內銷」鬪爭政敵的同時,匈奴內部也是邊打邊「轉內銷」鬪爭政敵,武帝死後三年,狐鹿姑單于生病,內部都嚮往左大都尉,左大都尉是狐鹿姑單于異母弟,但是狐鹿姑單于的正宮怕自己的兒子無法繼任,就派人暗殺了左大都尉。狐鹿姑單于病重時曾留遺言傳位弟弟,但是終於被正宮和當初害死李廣利的衛律聯手改立皇子為壺衍鞮單于,這一年是漢昭始元二年丶西元前85年。這也是狐鹿姑單于當初未遵守誓言立哥哥的兒子繼承所種下的惡果。王位的繼承本就是政治中最黑暗的一面,漢朝丶匈奴打打停停,各自的內部也是一路爭爭鬪鬪,終西漢丶王莽篡漢,匈奴歷經了虛閭權渠單于丶握衍朐鞮單于丶呼韓邪單于丶復株絫若鞮單于丶搜諧若鞮單于丶車牙若鞮單于丶烏珠留若鞮單于丶烏累若鞮單于丶呼都而尸道皋若鞮單于。西漢則經歷了昭帝丶宣帝丶元帝丶成帝丶哀帝丶平帝,最後被王莽篡漢。王莽篡漢的病因出現在元帝之時,王莽是元帝正宮王政君的侄子。西漢政治有三大轉折,其一是漢高祖劉邦,其二是武帝,其三是元帝。劉邦死後的呂后專權改變了惠帝往下傳的軌跡,因而傳到了文丶景丶武,而武帝為了避免呂后專權的歷史經驗,硬是在晚年逼死皇后衛子夫所生的太子劉據,消滅了衛家,又打倒了李夫人的李家,傳位給鉤弋夫人的兒子漢昭帝,但是卻不得不找霍光輔政,其結果是皇位經昭帝又轉回了武帝衛子夫所生的太子劉據之孫宣帝手上,因而有了宣帝之子元帝即位的結果,也因此有了元后王政君,而西漢終於亡於王政君侄子王莽之手。由此可知生殖器威力之強大,曾有「生殖器關係是人類各種關係中最緊密的」一説。漢朝丶匈奴不但在各自的域內大玩「生殖器關係」,雙方更相互輸出丶輸入「生殖器關係」,其中更以元帝時將王昭君送到匈奴給呼韓邪單于影響最為深遠,王昭君替呼韓邪單于生下伊屠智牙師,封為右日逐王。呼韓邪單于死後,王位繼承人是呼韓邪單于另一個太太大閼氏所生四子的長子丶雕陶莫皋,成為復株絫若鞮單于。 王昭君的兒子雖繼承不了單于王位,王昭君倒是「繼承了單于女人」之位,並替「兒子」復株絫單于生下兩個女兒,長女云為須卜居次,小女為當于居次。未來,王昭君的女兒們(王昭君另一女兒伊墨居次云)屢屢活躍於漢朝丶匈奴的外交領域,王昭君之子伊屠智牙師到了東漢時,差一點成為統領「南匈奴」的單于,可惜在政爭中被殺,見「註八」。漢朝丶匈奴打打停停,匈奴內部一路爭鬪, 原文見漢書卷94、匈奴傳第64:

後三年,單于欲求和親,會病死。初,單于有異母弟為左大都尉,賢,國人鄉之,母閼氏恐單于不立子而立左大都尉也,乃私使殺之。左大都尉同母兄怨,遂不肯復會單于庭。又單于病且死,謂諸貴人:「我子少,不能治國,立弟右谷蠡王。」及單于死,衛律等與顓渠閼氏謀,匿單于死,詐撟單于令,與貴人飲盟,更立子左谷蠡王為壺衍鞮單于。是歲,始元二年也。

….

壺衍鞮單于立十七年死,弟左賢王立,為虛閭權渠單于。是歲,地節二年也。

….

虛閭權渠單于立九年死。自始立而黜顓渠閼氏,顓渠閼氏即與右賢王私通。右賢王會龍城而去,顓渠閼氏語以單于病甚,且勿遠。後數日,單于死。郝宿王刑未央使人召諸王,未至,顓渠閼氏與其弟左大且渠都隆奇謀,立右賢王屠耆堂為握衍朐鞮單于。握衍朐鞮單于者,代父為右賢王,烏維單于耳孫也。

….

明年,單于又殺先賢撣兩弟。烏禪幕請之,不聽,心恚。其後左奧鞬王死,單于自立其小子為奧鞬王,留庭。奧鞬貴人共立故奧鞬王子為王,與俱東徙。單于遣右丞相將萬騎往擊之,失亡數千人,不勝。時單于已立二歲,暴虐殺伐,國中不附。及太子、左賢王數讒左地貴人,左地貴人皆怨。其明年,烏桓擊匈奴東邊姑夕王,頗得人民,單于怒。姑夕王恐,即與烏禪幕及左地貴人共立稽侯蛳為呼韓邪單于,發左地兵四五萬人,西擊握衍朐鞮單于,至姑且水北。未戰,握衍朐鞮單于兵敗走,使人報其弟右賢王曰:「匈奴共攻我,若肯發兵助我乎?」右賢王曰:「若不愛人,殺昆弟諸貴人。各自死若處,無來汙我。」握衍朐鞮單于恚,自殺。左大且渠都隆奇亡之右賢王所,其民眾盡降呼韓邪單于。是歲,神爵四年也。握衍朐鞮單于立三年而敗。

….

郅支既誅,呼韓邪單于且喜且懼,上書言曰:「常願謁見天子,誠以郅支在西方,恐其與烏孫俱來擊臣,以故未得至漢。今郅支已伏誅,願入朝見。」竟寧元年,單于復入朝,禮賜如初,加衣服錦帛絮,皆倍於黃龍時。單于自言願婿漢氏以自親。元帝以後宮良家子王牆字昭君賜單于。單于驩喜,上書願保塞上谷以西至敦煌,傳之無窮,請罷邊備塞吏卒,以休天子人民。

….

王昭君號寧胡閼氏,生一男伊屠智牙師,為右日逐王。呼韓邪立二十八年,建始二年死。始呼韓邪嬖左伊秩訾兄呼衍王女二人。長女顓渠閼氏,生二子,長曰且莫車,次曰囊知牙斯。少女為大閼氏,生四子,長曰雕陶莫皋,次曰且麋胥,皆長於且莫車,少子咸、樂二人,皆小於囊知牙斯。又它閼氏子十餘人。顓渠閼氏貴,且莫車愛。呼韓邪病且死,欲立且莫車,其母顓渠閼氏曰:「匈奴亂十餘年,不絕如髮,賴蒙漢力,故得復安。今平定未久,人民創艾戰鬥,且莫車年少,百姓未附,恐復危國。我與大閼氏一家共子,不如立雕陶莫皋。」大閼氏曰:「且莫車雖少,大臣共持國事,今舍貴立賤,後世必亂。」單于卒從顓渠閼氏計,立雕陶莫皋,約令傳國與弟。呼韓邪死,雕陶莫皋立,為復株絫若鞮單于。

復株絫若鞮單于立,遣子右致盧兒王醯諧屠奴侯入侍,以且麋胥為左賢王,且莫車為左谷蠡王,囊知牙斯為右賢王。復株絫單于復妻王昭君,生二女,長女云為須卜居次,小女為當于居次。

….

復株絫單于立十歲,鴻嘉元年死。弟且麋胥立,為搜諧若鞮單于。

搜諧單于立,遣子左祝都韓王朐留斯侯入侍,以且莫車為左賢王。搜諧單于立八歲,元延元年,為朝二年發行,未入塞,病死。弟且莫車立,為車牙若鞮單于。

車牙單于立,遣子右於涂仇撣王烏夷當入侍,以囊知牙斯為左賢王。車牙單于立四歲,綏和元年死。弟囊知牙斯立,為烏珠留若鞮單于。

….

王莽之篡位也,建國元年,遣五威將王駿率甄阜、王颯、陳饒、帛敞、丁業六人,多齎金帛,重遺單于,諭曉以受命代漢狀,因易單于故印。

…..

烏珠留單于立二十一歲,建國五年死。匈奴用事大臣右骨都侯須卜當,即王昭君女伊墨居次云之婿也。云常欲與中國和親,又素與咸厚善,見咸前後為莽所拜,故遂越輿而立咸為烏累若鞮單于。

….

天鳳元年,云、當遣人之西河虎猛制虜塞下,告塞吏曰欲見和親侯。和親侯王歙者,王昭君兄子也。中部都尉以聞。莽遣歙、歙弟騎都尉展德侯颯使匈奴,賀單于初立,賜黃金衣被繒帛,紿言侍子登在,因購求陳良、終帶等。單于盡收四人及手殺校尉刀護賊芝音妻子以下二十七人,皆械檻付使者,遣廚唯姑夕王富等四十人送歙、颯。莽作焚如之刑,燒殺陳良等,罷諸將率屯兵,但置游擊都尉。單于貪莽賂遺,故外不失漢故事,然內利寇掠。又使還,知子登前死,怨恨,寇虜從左地入,不絕。使者問單于,輒曰:「烏桓與匈奴無狀黠民共為寇入塞,譬如中國有盜賊耳!咸初立持國,威信尚淺,盡力禁止,不敢有二心。」

….

單于咸立五歲,天鳳五年死,弟左賢王輿立,為呼都而尸道皋若鞮單于。

呼都而尸單于輿既立,貪利賞賜,遣大且渠奢與云女弟當戶居次子醯櫝王俱奉獻至長安。莽遣和親侯歙與奢等俱至制虜塞下,與云、當會,因以兵迫脅,將至長安。云、當小男從塞下得脫,歸匈奴。當至長安,莽拜為須卜單于,欲出大兵以輔立之。兵調度亦不合,而匈奴愈怒,並入北邊,北邊由是壞敗。會當病死,莽以其庶女陸逯任妻後安公奢,所以尊寵之甚厚,終為欲出兵立之者。會漢兵誅莽,云、奢亦死。

歷史永遠不斷地重複,兩千多年後的今天,世界領袖美國的川普動作不斷,外打中國丶北韓,內打黑人國會議員,為的就是連任。號稱民主,和兩千多年前的漢朝丶匈奴不過五十步笑百步。

「註一」冒ㄇㄛˋ頓ㄉㄨˊ單于殺父頭曼而立,詳見史記爆料,卷110、匈奴列傳 ,冒頓亂箭射殺老爸尖頭曼

「註二」匈奴冒頓吃豆腐、呂后暗爽,詳見史記爆料,卷122丶酷吏列傳。

「註三」 「武帝」生於西元前157年, 在西元前141年16歲即位。「武帝」首創年號,在位53年,共用了十一個年號,建元為西元前140~135年,元光為西元前134~129年,元朔為西元前128~123年,元狩為西元前122~117年,元鼎為西元前116~110年,元封為西元前110~105年,太初為西元前104~101年,天漢為西元前100~97年,太始為西元前96~93年,征和為西元前92~89年,後元為西元前88~87年。

「註四」因杅將軍公孫敖,詳見漢書志大才輸卷55、衛青霍去病傳第25,救衛青一命吃香喝辣半生丶公孫敖詐死武帝殺他全家

「註五」 天漢二年丶西元前99年,貳師將軍李廣利將三萬騎出征匈奴,其結果可想而知 – 敗!這也是李陵被俘投降的一戰,並導致李陵全家被殺,看似單純的事情背後,其實隱藏著漢武帝重重疊疊的計謀,詳見漢書卷54、 李廣蘇建傳第24,蘇武學成歸國升官發財丶李陵流亡海外全家被殺

「註六」李廣利兵敗投降匈奴,詳見漢書卷61、張騫李廣利傳第31,兒女親家李廣利劉屈氂丶死的死逃的逃

「註七」 漢武帝窮盡一生東征西討,歷史上多予以嘉許,認為他是開疆闢土,這種看法大約是由 班固漢書造成的,漢書較為偏向武帝。司馬遷的史記較為持平,主要是因為漢武帝頻繁的戰爭掏空了漢朝。但是史記並未指出漢武帝發動戰爭的原因是因為要「轉內銷」鬪爭政敵,也可能是司馬遷的原版史記確有紀錄,但被武帝及其後的子孫刪了,史記十篇「有目無錄」即為明證,有關於司馬遷的史記遭刪改一事見 詳見史記爆料的「史記卷十二 孝武本記,小氣的漢武帝」。

「註八」 王昭君之子伊屠智牙師到了東漢時,差一點成為統領「南匈奴」的單于,可惜在政爭中被殺,見三民書局丶新譯後漢書4959頁。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 漢書丶目錄

前線戰事死傷無數丶後方老妻身首異處,常敗將軍投降匈奴( 漢書卷94、匈奴傳第64):2018-09-18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