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書是本什麼樣的書

三民書局、新譯尚書讀本的書序中寫得好,尚書是我國最早的一本散文書:

尚書是我國最早的一本散文書,內容都是有關唐虞三代的事,什麼典、謨、訓、誥、誓、命等等,不是在發布政府的號令,就是有關王道正義的宣言

由於它是本最古老的書,是先民文化的實錄,我們想要了解先民生活背景古老政治體系古人用人行政的精神以及做人處事應有的態度等,不從這些素材中去尋求是不易奏效的。

什麼是”唐虞三代”?

就是唐堯虞舜、夏、商、周五個帝王、朝代。依據”中華人“網站,

唐堯、帝堯帝嚳次子,初封於陶,又封於唐,故有天下之號為陶唐氏。其號曰[堯],史稱為唐堯。

虞舜是帝舜 (大舜,唐舜):姓姚,名重華。堯帝的女婿,因建國於虞,故稱為虞舜。

唐堯虞舜、大約是西元前兩千多年前,距今四千年以前。

尚書“是一本四千年以前的書,如果用今天的書來比喻,是本什麼書?

依新譯尚書讀本中所言:按尚書內容,幾皆為誥命等公文,..猶後世所謂之檔案,…孔子設科授徒,以詩書為教本。

所以,”尚書“若用今天的話來說,是本教科書。也難怪看來枯燥無味了!若以編排次序來看,自唐堯虞舜、夏、商、周歷朝歷代排下來,就有些像”中國通史”之類的歷史教科書。

尚書“有多少篇?

30篇。這是依新譯尚書讀本中所收納的,而新譯尚書讀本是依”今文尚書”為本的尚書讀本,一般來說,”今文尚書”有二十八篇,如下,

  1. 堯典
  2. ㄍㄠ陶謨
  3. 禹貢
  4. 甘誓
  5. 湯誓
  6. 盤庚
  7. 高宗肜日
  8. 西伯戡黎
  9. 微子
  10. 牧誓
  11. 洪範
  12. 金縢
  13. 大誥
  14. 康誥
  15. 酒誥
  16. 梓材
  17. 召誥
  18. 洛誥
  19. 多士
  20. 無逸
  21. 君奭
  22. 多方
  23. 立政
  24. 顧命
  25. 費誓
  26. 呂刑
  27. 文侯之命
  28. 秦誓

尚書“有多少不同版本?

有”今文尚書”、”古文尚書”、”偽古文尚書”三種。

“今文尚書”:文字乃漢隸所書。”今文尚書”傳自伏生,據史記、儒林傳:[伏生者,濟南人也,故為秦博士。孝文帝時,欲求能治尚書者,天下無有,乃聞伏生能治,欲召之。是時,伏生年九十餘…],

所以伏生是漢朝人,而”今文尚書”傳自伏生,以漢孝文帝劉恆的年代來看,大約在西元前179年~157年之間,所以是距今兩千多年前。

“古文尚書”:文字為先秦古文所寫之尚書。其書有二:其一為河間獻王所藏…惟其書未聞傳習,則漢代已亡矣。其二為出於孔宅者。…至永嘉之亂,而其餘十五篇,竟全部亡失。

所以,”古文尚書”已經全部亡失了。

“偽古文尚書”:由”古文尚書”已經全部亡失了一事可知,今日所見的”古文尚書”都是偽造的,所以稱為”偽古文尚書”;

“偽古文尚書”有二:其一為西漢張霸所造之百兩篇。…早已亡佚不傳。其二為東晉梅賾ㄗㄜˊ偽造之二十五篇。即今本尚書中之一部份。

好了,由不同角度講講”尚書“是本什麼樣的書!是否有些概念了?現在講一個有趣的問題,讀尚書幹嘛!

各位喜歡旅遊唄!

小學時候,春季旅遊,到烏來,好高興!

大了,高中時候,到中、南部日月潭,好高興!

又大了些,大學畢業,出國讀書,其後,美國、歐洲、大洋洲…各洲..旅遊,好高興!

現在,又更大了些,到那兒去旅遊?才會好高興?只有讀古書古文了。

上下古今中外五千年之神遊,好高興!

身體力行的旅遊,看新的!神遊上下古今中外五千年,想像新的(or舊的、古的),讀古書的感覺比旅遊尤有甚之!因為想像的空間無限大,而旅遊仍有時空的限制。同意嗎?

“三民書局、新譯尚書讀本”由吳嶼注譯,本文就是依這本書寫的,自然也會抄錄該書內的一些文字。

[註一]新譯尚書讀本、吳嶼注譯、三民書局出版、中華民國69年11月初版一刷,中華民國90年8月初版九刷。

相關文章:“尚書”是本什麼樣的書尚書–堯典

尚書是本什麼樣的書 : 2006年11月15b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