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非十萬字部落格害死了自己

史記卷63 老子韓非列傳

口吃的韓非,自然話不多,可惜的是,他的時代也有個”格”,這是一格一格的竹簡,字刻在竹簡上,就可以流通至千萬人手上,和今日部落格經由電纜傳達世界各地異曲同工,韓非雖不多話,卻寫了十多萬字的部落格,並且分類為孤憤、五蠹、內、外儲、說林、說(音睡)難,結果,完全違反自己說(音睡)難裡寫的理論,害死了自己,在秦國時,李斯、姚賈挑撥秦王賜毒毒死了韓非,當今金融海嘯,上班族最好研究以下說(音睡)難所說的現象,並且小心執行,以下所寫的,都是出自史記卷63、老子韓非列傳,只是韓非寫的是國家大事,阿羯以公司小事模擬之:

跟老闆說話,最重要的是,老闆心裡想的事情,和自己說的,是否平行,更確切地說,說到老闆心坎裡,史記卷63原文寫著:

凡說之難,在知所說之心,可以吾說當之。

講到老闆心坎裡這麼簡單嗎?

如果老闆想求名,你卻講如何圖利,老闆會鄙視你,因為你沒講到他心坎裡;如果老闆想圖利,你卻講如何得名,老闆會認為你不切實際,因為你沒講到他心坎裡;如果老闆想圖利卻假清高,你卻講如何得名,老闆會表面親近你、實則和你保持距離,因為你沒講到他心坎裡;可是如果你講到了如何求利,老闆會偷偷地用你的言論,可是在會議裡會摒棄你,因為你雖然講到他心裡真正的想法,可是又違背了他表面的目標,仍不算講到他心坎裡。史記卷63原文中有一大段是描寫這情境的:

所說出於為名高者也,而說之以厚利,則下節而遇卑賤,必棄遠矣。所說出於厚利者也,而說之以名高,則見無心而遠事情,必不收矣。所說實為厚利而顯為名高者也,而說之以名高,則陽收其身而實疏之;若說之以厚利,則陰用其言而顯棄其身。此之不可不知也。

你看看,多難!更有甚者!

凡事多做少說,秘密行事成功率大,多嘴洩漏天機易敗,往往,不是有意地失言,卻在無意間講到老闆想隱藏的事,這樣、你就完了;老闆錯了,你明白講出對的方法,這樣、你也完了;跟老闆還不夠熟,講事情卻講得太深入,交淺言深,講的好事發生了、你就沒有用了,講的壞事發生了、老闆會懷疑是你搞鬼;老闆想居功,你卻偏要明講,這樣、你仍是完了;老闆暗中在幹什麼勾當,自以為沒人知道,你卻多嘴,這樣、你還是完了;強迫老闆做他不想的事或想勸阻老闆他停不下來的事,你照樣完了;如此這般,怎麼搞,都不行!談論老闆的親信,他認為你是離間;談論小咖的,他以為你有啥好處來遊說;談老闆的愛將,他覺得你想以此晉身;談老闆不喜歡的人,他以為你在試探對你的好惡;說得少了,老闆認為你不懂;講得多,老闆覺得你煩、沒重點;順著老闆的話,他覺得你沒本事又不盡力;凡事思慮廣而宏觀,陳述自己想法知無不言,更慘,他覺得你很鄙漏、倨傲、侮慢;各位,你看!說話難不難?史記卷63中的這一段的原文就不附錄了。

接下去,有些不要違背老闆的…,很容易瞭解,但如果和老闆想法一致呢?這一段最奇特的!

如果,你發現你對人、事的想法和老闆一樣、都想對了,千萬別說破,一說破,就表示老闆想到的你都想到了,老闆沒比你行,這就傷了他的自尊;萬一,你發現你和老闆都錯了,千萬別承認錯了,一定要堅持這個”錯法”是對的,否則,這就和指出老闆的錯沒兩樣,照樣傷了他的自尊。這段精彩的原文如下:

規異事與同計,譽異人與同行者,則以飾之無傷也,有與同失者,則明飾其無失也。

以上的總總,上班族的我等,有些慧根很深的,早已知道了,有些呢?人生的歷程仍在陽光階段,無所涉獵,阿羯自己呢?對這些總總,似懂非懂,大多數是看了很久,才東猜西猜,想辦法用些現代公司上班族的語言來表達韓非的說(音睡)難,結果應是對錯參半!參照一些史記卷63中說(音睡)難裡所舉的例子:

韓非說(音睡)難內也講到了伊尹當廚師及百里奚成為俘虜等等屈辱的事情,

又舉了富人家中遇強盜,卻對同樣提出警示的兒子和鄰居有完全相反的感受的情節,

再加上鄭武公殺了上言”伐胡國”的關其思、卻馬上偷襲胡國的例子,

又有一個衛國的彌子瑕,當寵時,做什麼、衛國國王都稱讚,等到一失寵,同一件事,就成了罪過,

最後,以龍的喉頭下有片逆鱗,人一碰觸、龍必敵之結尾!

上班族,了(音瞭)不了說(音睡)難了?了(音瞭)了、很好!不了、更好!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韓非十萬字部落格害死了自己(史記卷63 老子韓非列傳 ):2009年03月1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