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老爸不舉、孟嘗君偷生

史記卷75 平原君虞卿列傳

孟嘗君、雞鳴狗盜的故事,很有名,但是一點兒也不勁爆。若講到孟嘗君的好色老爸—->”不舉”!那就有意思多了!什麼是”不舉”,”不舉”的學名是”陽萎”,一般來說,是男人更年期後的難言之隱,最簡單的判定方式:早上起來,小頭不再頂天立地了!孟嘗君的色老爸不舉,那…..孟嘗君是怎麼來的?詳情..

孟嘗君的老爸田嬰是齊威王的兒子,可惜是小老婆生的,命不好,不能繼承王位,只能做哥哥齊宣王的臣子,孟嘗君呢?命更糟!老爸田嬰有四十幾個孩子,你看他色不色,孟嘗君卻又是小老婆生的。出生的日子是五月五日,當時有個說法:[五月生的小孩,長大了以後,會把門戶頂壞,男生會剋父,女生會剋母。],所以,老爸田嬰就交待孟嘗君的媽媽:別養孟嘗君、讓他自生自滅!但是女人心軟,仍是偷偷地養大了孟嘗君,史記卷75、孟嘗君列傳原文如下:

初,田嬰有子四十餘人,其賤妾有子名文,文以五月五日生,嬰告其母曰:[勿舉也。]其母竊舉之。

故事講完了!

咦!”不舉、偷生”哩?哈!表示沒看上面那段史記原文,原文中”勿舉也”的”勿舉”即”不舉”,”其母竊舉之”中的”竊舉”即”偷生”,ㄟ!你”莊孝維”?”勿舉”跟”不舉”差很多!除了以下漢書九七孝成皇后傳中的說明之外:

中文辭源,不舉:生子女而不養育。漢書九七孝成皇后傳(孝成皇后、趙飛燕):

初生時父母不舉三日不舉乃收養之。

史記卷75、孟嘗君列傳3191頁對”舉”這個字的說明是”浴而乳之”,有言”養育的意義不見於辭源、辭海”,其實在”中文辭源”裡有,如上面這一段。

“勿舉”跟”不舉”的”勿、不”二字,用上海話念起來完全一樣— Vㄜ˙(V是英文字母v),吳儂軟語相對於 Vㄜ˙的字是由(要勿)兩字合成,這個(要勿)字在清末、韓邦慶寫”海上花列傳”裡處處可見。”海上花列傳”是本很特別的書,因為是用吳語寫的,韓邦慶是江蘇松江人,江蘇松江就是今天的上海,會上海話的人讀”海上花列傳”,倍感親切,張春帆的九尾龜、魏秀仁的花月痕也都有吳語的痕跡,但比不上”海上花列傳”。

滿意了唄!”色老爸不舉、孟嘗君偷生”算是史記的故事了吧!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色老爸不舉、孟嘗君偷生(史記卷75 平原君虞卿列傳):2009年04月20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