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死的李斯死得很慘

史記卷87、李斯列傳

李斯在歷史上,大家對其印象不好,大多是和趙高聯想在一起,在秦始皇死後,殺了太子扶蘇,擁立二世….;事實如何?阿羯讀史記、李斯列傳,得到了一個印象,他是一路輔佐秦始皇統一六國的丞相,如果沒有”殺了太子扶蘇,擁立二世”,是何結局、可能大不同?這些是歷史老師的事,今天的八卦故事較具”黑色”性質,講的是李斯被趙高抓起來、到慘死的一段經過,有點暴力,請看……..

李斯被趙高抓起來後,用棍子打,打了一千多下,痛到不行,只好什麼都認了。之後,李斯偷偷的上書給二世皇帝,結果被趙高截住,趙高這個人壞到不行,用了一計。假裝是皇帝派人去覆審李斯,李斯當然翻供,翻完供,這批人就再用棍子痛打李斯一頓,接著,才把李斯的上書呈上去,皇帝就真的派人來更審,這一次李斯以為又是趙高的人馬,就不敢翻供。這麼一來,李斯就被定罪了,一定罪,先受一堆酷刑作為懲罰,這些酷刑有:

在臉上刺字的黔刑。

割掉鼻子的劓刑。

斬掉手趾、腳趾的斬趾刑。

用鞭子抽打的笞殺刑。不過並沒打死。

這屬於五刑的刑罰,另有梟首、菹骨肉之刑,但是可能沒執行,被改成腰斬,所以到了行刑那一天,輔佐秦始皇統一六國的大丞相李斯,出現在咸陽市中心,但已經不成人形了,他成了個臉上刺滿了字、沒鼻子、沒手趾腳趾、全身被鞭打得血淋淋的血人,李斯和兒子就這麼被趙高弄死,史記卷87、李斯列傳原文如下:

於是二世乃使”高”案丞相獄,治罪,責斯與子由謀反狀…趙高治斯,榜掠千餘,不勝痛,自誣服…李斯乃從獄中上書曰:[….願陛下察之!]書上,趙高使吏棄去不奏…趙高使其客十餘輩,詐為禦史、謁者、侍中,更往覆訊斯,斯更以其實對,輒使人復榜之。後二世使人驗斯,斯以為如前,終不敢更言,辭服,奏當上….二世二年七日具斯五刑,論腰斬咸陽市。

李斯雖然有些本事,但基本上一直都是個怕死的人,一直都隨著別人的話而行,唯一目的—保住權位,先是跟隨秦始皇,秦始皇一死,被趙高嚇住,幹出換皇帝這種事,直到被趙高在獄中打了一千多棍,仍想上書皇帝,結果被趙高騙、又打了一頓,怕了!在皇帝的人面前不敢翻供,怕又是趙高的人。最後,被搞成臉上刺滿了字、沒鼻子、沒手趾腳趾、全身被鞭打得血淋淋的血人,仍想求生,直到被腰斬!

可見得李斯多麼怕死!沒想到「怕死」卻種下日後的慘死。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怕死的李斯死得很慘(史記卷87、李斯列傳):2009年04月20a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