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王之死(一)

史記卷九 呂后本紀

漢朝的七王之亂是以前歷史考試時的重要考題,本文”八王之死”跟它一點關係都沒有,”八王之死”講得是劉邦的八個兒子,這八個人不幸遇上劉邦的大老婆呂后,大多死得很慘!能壽終正寢、真正安安穩穩死去的,只有孝文帝,其他的人有毒不死而死的、有嚇死的、被呂后毒死的、被呂后憋得自殺、被呂后關到餓死、絕食而死(孝文帝時)、自己早早地死(連其兒子也馬上被呂后毒死)….

劉邦的老大劉肥是婚外情的結果,呂后當然不爽,劉肥的生母就不明不白地死了;孝惠帝二年、西元前193年呂后想用毒酒毒害劉肥,沒有成功。之後可能也由於毒酒的恐懼,四年後就死了。史記卷九、呂后本紀原文如下:

齊悼惠王…來朝…太后怒乃令酌兩卮酖(ㄓㄣˋ)….齊王怪之,因不敢飲。…..

老二孝惠帝是呂后親生的兒子,劉邦死後,呂后把劉邦最寵的戚夫人斬斷手腳,挖掉雙眼,弄聾、割掉耳朵,吃了啞巴藥,丟在廁所裡,稱為”人豬”。有一天呂后叫孝惠帝來看,孝惠帝知道是戚夫人後,嚇得大哭,生了一年多的病。病好了也不理朝政,每天喝酒找女人,可能是怕呂后,也可能認為沒法子保護爸爸的女人,因而自暴自棄。就這麼嚇了七年,嚇死了!史記卷九、呂后本紀原文如下:

太后遂斷戚夫人手足,去眼,煇(ㄒㄩㄣ)耳,飲瘖(一ㄣ)藥,使居廁中,命曰[人彘(ㄓˋ)]。居數日,乃召孝惠帝觀”人彘”。孝惠見,問,乃知其戚夫人,乃大哭,因病,歲餘不能起。…孝惠以此日飲為淫樂。

老三劉如意是呂后頭號敵人、戚夫人生的。呂后最恨戚夫人,劉邦死後,呂后把劉邦最寵的戚夫人先關起來弄死(如上),再叫戚夫人的兒子進京、毒死。史記卷九、呂后本紀原文如下:

呂后最怨戚夫人及其子趙王,乃令永巷囚戚夫人,而召趙王….使人持酖(ㄓㄣˋ)飲(一ㄣˋ)之。

老四劉恒在呂后死後,繼位、孝文帝,是唯一能壽終正寢、真正安安穩穩而死的,他的好命,完全來自于其生母薄太后完全不受劉邦寵愛,薄太后原是魏王豹的姬妾,後為劉邦佔據。事實上漢文帝只是個一夜情的產物

老五劉恢的老媽是個不知名的姬妾,呂后把呂產的女兒嫁給劉恢當皇后,但是劉恢並不愛皇后,只愛別的姬妾,呂后就把這些姬妾毒死。劉恢完全被控制,憋得受不了,自殺了。史記卷九、呂后本紀原文如下:

太后以呂產女為趙王后…王后使人酖(ㄓㄣˋ)殺之,王悲六月即自殺。

老六劉友的生母也是個不知名的姬妾,呂后把呂姓的女子嫁給劉友當皇后,但是劉友卻愛別的姬妾,這呂姓皇后到呂后那兒告狀,劉友就被呂后關到餓死了。史記卷九、呂后本紀原文如下:

友以諸呂女為後,弗愛,愛他姬,諸呂女妒,怒去,讒之于太后…太后怒,以故召趙王,趙王至,置邸不見,令衛圍守之,弗與食….趙王餓….丁醜趙王幽死。

老七劉長是在孝文帝時絕食而死的,淮南王厲王劉長是劉邦和自己的女婿張敖的小老婆苟且所生。漢高祖打完韓信,路過女婿趙王張敖、張耳之子家裡,張敖竟把自己的姬妾叫來陪劉邦飲酒作樂,劉邦和姬妾一陣胡搞瞎搞,一些張耳的舊臣”貫高”等人看不下去,密謀刺殺劉邦,沒想到劉邦改變行程,刺殺沒有成功。之後又被劉邦發現,所以把”貫高”等人連帶張敖一家都抓了起來,張敖姬妾之一的趙氏有了劉邦的種,生了厲王、劉長。趙氏生下孩子後,向呂后姘頭審食其求救,想向呂后求情,呂后當然不理,趙氏只好自殺。趙氏死後,劉邦心裡過意不去,把厲王、劉長交給呂太后撫養。詳見:

同病相憐的漢文帝、淮南王厲王(史記卷118)

老八劉建的老媽也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姬妾,劉建命不錯,自己早早地死,死了以後,呂后馬上用毒酒毒死了劉建小老婆所生的兒子。原文見史紀卷十七、漢興以來諸侯王年表、929頁、注釋88:

此年,劉邦子燕王劉建卒,呂后鴆殺其庶子,謊稱劉建無子,因以燕國封呂通。

八王之死比七王之亂精釆唄!

[表列八王之死詳情:見八王之死(二)史紀卷十七、漢興以來諸侯王年表]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八王之死(一)(史記卷九、呂后本紀):2009年04月25c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