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思想啟蒙

左傳 成公六年

「民主」可說是當今的主流,其實,早在西元前585年的中國就已有「民主」思想的記載,原文左傳、成公六年:

商書曰「三人占,從二人,眾故也」,武子a曰,善鈞從眾,夫善,眾之主也,三卿為主,可謂眾矣,從之,不亦可乎。

事實上,代表民主思想的「三人占,從二人,眾故也」概念是出自更早的商書,上段文字是成公六年晉國欒武子a率軍救鄭國的片段,打仗當然不能講民主,所以欒武子a並未「從眾」而退兵了。

既然,炎黃子孫早有民主思想,為何遲遲未能施行?

這就是秦、漢兩朝的政治運作使然,其實,由堯舜開始,中國一直都是地方分權,秦始皇一統六國之後,由漢朝的劉邦、文帝、景帝三朝削弱諸侯,七國之亂後,真正打破地方勢力,中央完全掌控軍權,漢武帝更進一步「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鞏固皇權。

七國之亂吳王劉濞、楚王劉戊等是最後一個握有軍權的諸侯,之後的中國雖仍「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但是卻形成了「合為常態、分為異態」的「大一統思想」,「民主思想」的形成源自於西方,以個人主義、城邦政治、議會政治為背景,兩者有本質上的差異,因而,即便炎黃子孫早有民主思想,卻也不易推行。

至於,「民主」是否真是很好,還真的難說,只能說「還可以」,真正的答案有待千百年後歷史的驗證。

春秋左傳歪哥目錄:左傳、目錄

民主思想啟蒙( 左傳、成公六年 ):2013-10-25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