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特族大翻身

史記卷69 蘇秦列傳

尼特族NEET – Not in Employment,Education or Training是21世紀的新名詞。根據聯合報2013.5.27A6版,2012年的台灣有47.3萬人是尼特族。其中,21.4萬人失業、8.1萬人準備升學、6.3萬人料理家務、2.8萬人身障傷病、其他為8.7萬人。有個例子,25歲阿凱,會計系畢業,退伍兩年投過兩百多封履歷,五十多次面試,全都沒有下文。

尼特族是新名詞,卻是個老東西,兩千多年前的蘇秦,大家對他有的印象是佩六國相印的名人,其實,蘇秦就是個尼特族出身。

蘇秦是洛陽人,出生時是「東周」,兄弟五人中的老幺(註一),拜師於「鬼谷先生」(註二),原文見史記卷69、蘇秦列傳:

蘇秦者,東周雒(ㄌㄨㄛˋ)陽人也。東事師於齊,而習之於鬼谷先生。

春秋、戰國是個什麼樣的年代,聽過「戰國七雄」?想想21世紀的今日,是否有個「G7」!對了!就是一個我們今日的年代:

網路暢通、手機平板、百家爭鳴,好的一面是資訊流通,能人輩出,壞的一面是各說各話,莫衷一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

蘇秦兄弟五人都是「遊說之士」(註一),就知道要出頭有多難了。如同今日的高等教育全面通膨,大學錄取率幾乎100%,大學降級至高中,大學生不是延畢,就是再讀碩士,依此類推,這麼一來,碩、博士又通膨了!等到「讀到沒得讀了」,還有個「博士後」,一出學校大門,任何科系的畢業生成千上百,往自己家裡回頭一望,五個大學畢業,就和蘇秦兄弟五人都是「遊說之士」完全一樣。

所以呢?兩千多年前沒有網路可以丟履歷表,只有牛車載著蘇秦「出游數歲」找工作。如同今日的「會計系畢業25歲阿凱,兩年投過兩百多封履歷,五十多次面試,全都打槍」,蘇秦坐著牛車回家,一個工作都沒找到,家人都笑他沒用。

被打敗的蘇秦如同今日的尼特族 – 宅在家裡,尼特族天天上網、蘇秦「閉室不出,出其書遍觀之」,古來今往最相似的地方,就是老哥的太太更是嘲笑戲弄蘇秦,叫蘇秦去擺個地攤什麼的。原文見史記卷69、蘇秦列傳:

出游數歲,大困而歸。兄弟嫂妹妻妾竊皆笑之,曰:「周人之俗,治產業,力工商,逐什二以為務。今子釋本而事口舌,困,不亦宜乎!」蘇秦聞之而慚,自傷,乃閉室不出,出其書遍觀之。

蘇秦因此更宅了!沒想到,蘇秦由書堆中得到了本奇書 – 「周書陰符」,「周書陰符」就是相傳的太公兵法(註三),這就好像宅男天天搞電腦,最後做成了「臉書」、「雅虎」、「股溝」,原文見史記卷69、蘇秦列傳:

於是得周書陰符,伏而讀之。

蘇秦帶著「周書陰符」,再次出發推銷,先到燕國,燕國總統燕文侯雖然沒立刻用蘇秦做行政院長,不過,卻和蘇秦合資成立了「合縱科技」,以每股100元買下100萬股,蘇秦帶著這筆一億元的「天使資金」和一盒「合縱科技」執行長的名片出發往趙國,就此發了!原文見史記卷69、蘇秦列傳:

文侯曰:「子言則可,然吾國小,西迫彊趙,南近齊,齊、趙彊國也。子必欲合從以安燕,寡人請以國從。」於是資蘇秦車馬金帛以至趙。

趙王曰:「寡人年少,立國日淺,未嘗得聞社稷之長計也。今上客有意存天下,安諸侯寡人敬以國從。」乃飾車百乘,黃金千溢,白璧百雙,錦繡千純,以約諸侯。

「合縱科技」上市後,蘇秦身價有幾百億,當然要回家炫耀一番,也少不得虧一下嫂嫂,原文見史記卷69、蘇秦列傳:

蘇秦之昆弟妻嫂側目不敢仰視,俯伏侍取食。蘇秦笑謂其嫂曰:「何前倨而後恭也?」

到底尼特族蘇秦如何能「一夕成名」?唉!真不容易啊!蘇秦白天靠著大頭裡的「周書陰符」,晚上,就得靠小頭貢獻,記得出資「合縱科技」的燕國總統燕文侯?燕文侯為什麼肯出錢?當然是燕文侯枕邊人、文侯夫人替蘇秦說的好話(註四),蘇秦正是文侯夫人的小王,原文見史記卷69、蘇秦列傳:

易王母,文侯夫人也,與蘇秦私通。燕王知之,而事之加厚。

蘇秦私通文侯夫人,相當於今日的公司副總私通董事長夫人,有可能嗎?兩千年前的事,實在說不準,但是,曾聽說(註五)有個公司董事長夫人和某位瀟灑副總在某地被人看到,該副總具有博士學位加上美國籍,年輕又多金,本就是公司的萬人迷,倒底是副總先犧牲才成為副總,抑或是先做到副總才受董事長夫人青睞,就不知道了,該副總日後有些更勁爆之事,就不能再多說了!

所以,蘇秦私通文侯夫人,可信不可信,在於讀者的自由心證了。尼特族要翻身,招數很多,千萬別忘了「天賦異稟」!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註一」:三民書局新譯史記2966頁注釋1:司馬遷據戰國策將蘇秦定為蘇代、蘇厲之兄,司馬貞之「史記索隱」引「譙周」:「秦兄弟五人,秦最少,兄代,代弟厲及辟、鵠,並為遊說之士」

「註二」:三民書局新譯史記2967頁注釋4:「鬼谷先生」依牛鴻恩所說,即使有鬼谷先生,蘇秦、張儀事以為師之說不可信。張儀為秦相在秦惠王十年、西元前328年,死於秦武王元年、西元前310年,據「戰國縱橫家書」,蘇秦最早的遊說在秦惠王後元十三年、西元前312年,為齊相在西元前289年,被齊國車裂在西元前284年。蘇秦的時代晚於張儀二、三十年

「註三」:三民書局新譯史記2967頁注釋12

「註四」:三民書局新譯史記3007頁注釋49,牛鴻恩認為蘇秦於燕昭王時始入燕,故不可能「易王」母親

「註五」:聽說之事大多是假的

尼特族大翻身(史記卷69、蘇秦列傳):2013年05月24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