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什麼名?

論語第十三 子路篇之三

論語、「子路篇」之三:

子路曰:「衛君待子而為政,子將奚先?」子曰:「必也正名乎!」(全文見註一

孔子說「正名」,正什麼名?為什麼「衛君」需要「正名」?

「衛君」指的是「衛出公」,「衛出公」的爸爸蒯ㄎㄨㄞˇ聵ㄎㄨㄟˋ和「南子」政爭失敗出逃被「衛出公」撈到王位,照理講,「衛出公」應該會把老爸「蒯聵」接回來當個太上皇什麼的,可是「政治是無情的」,趙簡子想護送「蒯聵」回國,卻受到衛國軍隊的攻擊,只好作罷,所以,「衛出公」的王位正當性有問題,需要「正名」。

接著,孔子說:「名不正,則言不順」,既然王位正當性有問題,講話就大聲不起來,這就如同今日在台灣若有人不經選舉而奪取總統之位,必然遭眾人唾棄。

所以,「衛君」必需要「正名」,才能推行國政。否則,就如孔子接著說的:「言不順,則事不成」。

果然,爸爸「蒯聵」回國搶了兒子「衛出公」的王位,成為「衛莊公」,之後,衛國王位幾度換手,到「悼公」才平靜下來,子路也在這一場政爭中送了性命

 

論語壞好乎目錄:論語、目錄

 

「註一」論語、子路篇之三:

子路曰:「衛君待子而為政,子將奚先?」子曰:「必也正名乎!」子路曰:「有是哉,子之迂也!奚其正?」子曰:「野哉由也!君子於其所不知,蓋闕如也。名 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罰不中,則民無所措手足。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於其 言,無所苟而已矣。」

 

正什麼名?(論語第十三、子路篇之三):2014-06-27a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