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 說文解字2022

自讀史記開始,愈發覺得對「字」的認識不夠明確….

曾經翻閲「爾雅」,雖然對字有更明確的定義,但總覺得有些雜亂。思考可能是國學基礎不足,難以吸收,所以去讀清代之前每個人上學所讀的第一本啓蒙書「千字文」,但是其注解又「太現代」了,這才去翻閲多年前購入的二手「說文解字注」,恍然大悟,正是想要鑽研的一本好書。

文章書寫習慣說明:

  • 「政」,正也124頁。「正」,是也70頁。是,直也70頁(十目燭隱則曰直。以日爲正則曰是。从日正會意。天下之物莫正於日也。左傳曰。正直爲正。正曲爲直70頁

下標(subscript)若是頁數,表示在「說文解字注」中的頁數。下標(subscript)若是文字,則是源於未指明出處的古籍原文(因為太冗長,故不列原文),很可能是出於「說文解字」許慎的本文或「段玉裁」的注解。上標(superscript)若無特別說明,表示為「段玉裁」注。

  • 以下這種字體表示引用原文(很可能是「說文解字注」)。例如:

「敍曰:古者庖ㄆㄠ ˊ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視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易》八卦,……」761頁

  • 為了快速查找某字在「說文解字」的意思,逐步將「說文解字註」(集合在「說文解字注 原文」這個tag)原文影印上線。查找某字,只需在本站搜尋即是可找到該字,例如要找「元」,捜尋「.元」(一㸃 元)即可。
  • 『124.璏(ㄓˋ)劒鼻77.也』中之「77.」表示「玉」這個「文」在一頁一頁的「說文解字注 原文」中排列「第77字」。『124.璏(ㄓˋ)劒鼻77.也』這整個是「說文解字注 原文」典型的一個「文」(也就是字),表示璏(ㄓˋ)是第124個「文」,「劒鼻77.也」是璏(ㄓˋ)的「說文解字」許慎原文「解說」,點選「劒鼻77.也」中的「77.」即可跳至「77.」所在的「說文解字注 原文」那一頁(因此可以查找玉的意思)
  • 在下例中,斜線部份「(ㄑㄩˊ鷹隼之視也)」表示其為筆者查詢的資料,大部份來自「漢典」,泰半是因為不識某字。這些筆者查詢的資料,也盡可能取用「說文解字」的意思,若「說文解字」無此字則用其他說明。
    • 252.蘧(ㄑㄩˊ)蘧麥也𥼶艸曰:大菊蘧麥,本艸謂之瞿(ㄑㄩˊ鷹隼之視也)麥,一名巨句麥,廣雅謂之紫萎(ㄨㄟˇ食牛也「下文云:以穀萎馬,則牛馬通偁萎」),一名麥句薑,俗謂之洛陽花,一名石竹从艸遽聲
  • 如下例中,斜線部份「重49. ㄈㄣˊ」表示其為「重49. ㄈㄣˊ」之內的黂(ㄈㄣˊ)這個字。
    • 233.萉(ㄈㄟˊ)枲(ㄒㄧˇ 麻也)實也枲、麻也,枲實、麻子也,釋艸作黂「重49. ㄈㄣˊ」

引用的網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説文解字注漢典漢字データーベース百度百科


說文解字注 原文 目錄說文解字2022目錄

2022年2月21日開始本文。21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