説文解字簡介

「説文解字」是一本字典,為距今約兩千年前丶東漢丶「許慎」所作,共15卷(篇),1~14篇是本文,第十五卷(篇)是「敍」。每一篇又分為上丶下,並以540「部」分門別類,共說明9353文(字)丶重(異體字)1163丶以133441字解說。 閱讀「說文解字」不易了解,必須有「注」,因此使用清代丶段玉裁注解的「説文解字注」,為黎明文化丶1991年四月增訂七版,所以,任何標示的頁數都是根據這本「説文解字注」。

由第十五篇「敍」可以看明白「許慎」作「説文解字」的目的及這本字典的意義。

第十五上篇:

「敍曰:古者庖ㄆㄠ ˊ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視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易》八卦,㠯ㄧˇ(以的古文)垂憲象(觀測推算天象),及神農氏,結繩為治而統其事,庶業其䋣ㄈㄢˊ (馬髦飾也),飾偽𦹩ㄇㄥˊ(萌)生。黃帝之史倉頡見鳥獸蹏ㄊㄧˊ(蹄 )ㄏㄤˊ(獸跡也)之迹,知分理之可相別異也……」761頁

上段原文講述的是中華文字的起源:由庖ㄆㄠ ˊ犧氏為了天地丶鳥獸而作《易》八卦,神農氏結繩為治,黃帝的史官倉頡創造文字(黃帝之史倉頡見鳥獸蹏迒之迹,知分理之可相別異也,分理猶文理。初造書契)

其後是540部773頁

說文解字注p773

上圖顯示的是540部。也就是「許慎」(百度百科:約58年-約147年)歸納出的540個「部首」。「部首」的發明,在約2000年前是個創舉。

第十五下篇:

「此十四篇,五百四十部也,九千三百五十三文,重一千一百六十三,解說凡十三萬三千四百四十一字……」789頁

上段原文描述了「許慎」的兒子「許沖」在東漢安帝丶西元121年農曆九月(建光元年九月己亥朔二十日戊午上)將「說文解字」上呈朝庭,距今(2022.2.19.)為1900年前。

以上,就是用2022年代的語言分享「説文解字」這本偉大的「字典」。


引用的網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説文解字注漢典漢字データーベース百度百科


說文解字注 原文 目錄說文解字2022目錄

2022年2月17日開始丶19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