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車相依、唇亡齒寒

左傳 僖公五年

「唇亡齒寒」大多數人都知道,「輔車相依」就不是那麼流行了。其實兩句都是左傳、 僖公五年「宮之奇」勸誡虞國總統的話,「輔」是古代貨車上貨後,左右頂住車子的木板,這在四輪汽車現的代較難理解,不過,看看古裝戲裡手推的單輪車,就可知道「輔」的重要性,沒了「輔」,手推的單輪車一定傾倒,現在、來看看「唇亡齒寒」、「輔車相依」的故事來源,話說..

小頭活躍的晉獻公,大頭也沒閒著。僖公四年立了驪姬為夫人,來年率軍攻打虢(ㄍㄨㄛˊ)國,到虢(ㄍㄨㄛˊ)國的捷徑是經過虞國。虞國國防部長「宮之奇」勸誡虞國總統:「千萬不能讓晉國借道,因為虢虞兩國互為屏障,虢是虞外圍,一旦去掉了虢國,晉國立刻可以長趨直入虞國,虢國相當於保護牙齒的"唇"及支撐車子的"輔","唇"、"輔"雖無實質用途,但缺之不可,唇亡齒寒,輔車相依」,原文見左傳、 僖公五年:

晉侯復假道於虞以伐虢,宮之奇諫曰:「虢,虞之表也;虢亡,虞必從之,晉不可啟,寇不可翫。一之謂甚,其可再乎。諺所謂輔車相依,脣亡齒寒者,其虞虢之謂也。」

虞國總統是個傻子,不聽忠言,結果,晉獻公回頭就滅了虞國,虞國總統和馬屁下屬「井伯」被送到秦國,當了晉獻公嫁女兒「秦穆姬」的嫁妝。「宮之奇」則是立刻全家移民,躲過了一劫。原文見左傳、 僖公五年:

宮之奇以其族行。曰「虞不臘矣,在此行也,晉不更舉矣。」

春秋左傳歪哥目錄:左傳、目錄

輔車相依、唇亡齒寒( 左傳、 僖公五年 ):2013-09-03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