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 史記爆料 

史記壹週刊化

最近在做一件事,以「爆料手法」把史記中的片段、現代化,現代化的方式就是”史記壹週刊化”, 完成了「史記爆料」。

不管是漢文帝同性戀鄧通、漢武帝同性戀韓嫣變性人在2383年前就有了第一個冏男孩司馬相如的名模綺夢…,都是以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方式呈現出來,避免平鋪直敘地翻譯史記,為何?

無意中翻了翻史記,發現這是一本引人入勝的小說,可惜、以前不知道,相信很多人也都不知道,走進書店,滿山滿海的書,不會比史記好看,可是,從小被壓迫讀書、背書,習慣了的我們,光是”史記”兩個字就足以讓史記這本書的封面增加了一千公斤。誰會去翻一翻史記?

因而,用同性戀變性人冏男孩名模綺夢…等等字眼將史記的競爭力拉到和一週刊同一等級,如果大家被同性戀變性人冏男孩名模綺夢…這些字眼吸引,說不定下回到書店就會忍不住要去找史記來翻翻,就如同想去翻一翻壹週刊一樣。

在這一系列文章中,都標明了出處,例如:漢文帝的一夜情是在史記卷49龍的傳人的由來:褒姒之母和龍的茍合(史記卷四)孔子是私生子在史記卷47,這就好像壹週刊的目錄、索引。

當然,在這一堆文章的背後隱藏著一個很嚴正的課題,報載某名人介紹小朋友讀書,什麼五十本必讀、一百本必讀,書目攤開,幾乎全都是翻譯的外國書,可悲啊!身為炎黃子孫,不知自身的根!阿羯以為,西方國家科學技術比我們先進,歷史、文化則落後我們,炎黃子孫一生十本必讀的書之一應該有”史記”這一本。

騙小孩子讀書倒不如騙小孩子的父母讀書!希望看了阿羯文章的大人們,下次到書店時,會迫不及待地去翻看兩千年前的壹週刊、史記。有足夠的想像力,看壹週刊、看史記樂趣相當,可能史記樂趣更高,因為,這是兩千年前的獨家爆料。

大人看了史記以後,能講個孔子是私生子龍的傳人的由來:褒姒之母和龍的茍合給自己的小孩聽,也挺時髦的!因為:新奇,這些有根據的故事都是阿羯原創的,而且,撰寫之前曾詢問過z,z是個從小愛閱讀、大學國文輔系、國學常識不錯的人,這裡的每一則故事,z都沒聽過,所以,很可能是接近第一次發掘出來的故事,自己的小孩聽了這些故事,去講給同學聽,可能比講哈利波特更吸引人!大人們、說不定因此拉近了親子的距離。

在閱讀「史記爆料」 時,必需注意, 阿羯所寫並非均為「史實」,甚至於連「野史」都稱不上,阿羯所寫是根據閱讀的史記相關資料,加以組合而成。有許許多多是「加上去的」,「加上去的」內容又分為幾種,

一種是串連各種資料而成,這一種內容可能有些意義,例如:命理老師遺害子孫,因為,並非「史實」並不代表「不是這樣」,兩千年來,人性是不變的,依人性的必然性去連連看,命理老師遺害子孫 就有些道理。

另一種是「純娛樂效果」 或「以古諷今」, 真實性低,讀者不可輕信,只宜一笑置之,這一種的文章不少,就不一一列舉了。

還有一種是真正有些意義的,例如:兩千年前的數學1520年一輪的曆書甲子篇,這是依史記內容以邏輯推演而出,具真實性,但不具娛樂效果,相當枯躁(比史記還枯躁)。可是,如果有人因「史記爆料」的娛樂性而讀了這兩篇文章,就會了解中華文化在兩千年前就已經很進步了,進而認同自己的文化根源,有了自信。

自信是創造力的根源,若能因此而改變社會一點點,幸甚!

這就是阿羯寫「史記爆料」的動力。

後記:本文屬於”史記卷零”,這一卷:卷零,是阿羯加的,現代電腦計數都是從0開始,所以,阿羯替史記現代化地加了”史記卷零”。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自序 – 史記爆料丶史記壹週刊化(史記卷零):2009年04月0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