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原之戰、晉恵公夷吾姦淫嫂嫂

左傳 僖公15年

「晉獻公」死後,「驪姬」的兒子奚齊及「驪姬妹妹」的兒子卓子先後做了總統。但是,都死於「里克」之手。而自殺身亡的故太子申生不同母親兄弟晉恵公「夷吾」終於當上了總統 。

雖然,晉恵公殺了故太子申生的老師「里克」,太子申生的同母姊姊「秦穆姬」仍心存希望,把申生的老婆「賈君」託付給「晉恵公」,並且希望「晉恵公」能善待那些受「驪姬」之害而流亡國外的兄弟們,沒想到,「晉恵公」先姦淫了嫂嫂「賈君」,又不收留流亡國外的兄弟們,原文見左傳、 僖公15年 :

晉侯之入(註二)也,秦穆姬屬賈君焉,且曰:「盡納群公子」,晉侯烝於賈君,又不納群公子,是以穆姬怨之

「晉恵公」的惡行其來有自,在王位爭奪戰時,「晉恵公」曾答應當時掌晉國實權的院長部長「里克」、「丕鄭」等等,一旦上任,就給他們好處,當然,這些承諾也打了水漂。更糟的是,「晉恵公」為了取得秦國支持,也許下「割五座城池」的謊言。原文見左傳、 僖公15年 :

晉侯許賂中大夫,既而皆背之,賂秦伯以河外列城五,東盡虢略,南及華山,內及解梁城,既而不與,

這些都算了。「晉恵公」在僖公13年因晉國饑荒向秦國求援,秦國給了。到了僖公14年,秦國饑荒向晉國求援,「晉恵公」竟然不給,這在左傳、 僖公13、14、15年都有記載。秦國一怒之下,進軍攻晉,原文見左傳、 僖公15年 :

晉饑,秦輸之粟,秦饑,晉閉之糴,故秦伯伐晉

晉軍連吃三個敗仗,退到了「韓原」,九月十四日(註一)決戰,「晉恵公」不聽武器專家「慶鄭」的話,使用「外國貨」戰馬,小巧好看,但中看不中用,拉不動陷入泥濘的戰車,因而被俘,原文見左傳、 僖公15年 :

三敗及韓..壬戌(註一),戰于韓原,晉戎馬還濘 而止,公號慶鄭,慶鄭曰,愎諫違卜,固敗是求,又何逃焉,遂去之,梁由靡御韓簡,虢射為右,輅秦伯,將止之,鄭以救公誤之,遂失秦伯,秦獲晉侯以歸

嫁到秦國的「秦穆姬」聽到沒用的同父異母弟弟「晉恵公」即將被押解至秦國,大感沒臉見人,因而抵死救「晉恵公」,這才救了「晉恵公」,原文見左傳、 僖公15年 :

穆姬聞晉侯將至,以大子罃,弘,與女簡璧,登臺而履薪焉,使以免服衰絰逆,且告曰,上天降災,使我兩君匪以玉帛相見,而以興戎,若晉君朝以入,則婢子夕以死,夕以入,則朝以死,唯君裁之,乃舍諸靈臺,大夫請以入,公曰,獲晉侯,以厚歸也

十一月(註一),「晉恵公」回國,十一月二十九號就殺了「慶鄭」。「韓原之戰」結束,姦了嫂嫂、殺了下屬,一塌糊塗的「晉恵公」造成了秦國的強大。這一年,是「秦穆公」十四年。

這故事由左傳、莊公28年、「晉獻公」通姦老爸小三,經左傳、僖公四年、「驪姬」的惡毒左傳、僖公九年、「里克」殺了「奚齊」和「卓子」,到左傳、 僖公十年的「里克」被殺,現今韓原之戰、晉恵公夷吾姦淫嫂嫂,故事一段一段地在左傳中串接,而史記則在卷39、晉世家一次講完,這就是兩者最大的不同,左傳是「編年體」、一年一年地講;史記是「紀傳體」,「紀」是「本紀」,「本紀」講的是帝王,「傳」有「世家」、「列傳」,「世家」講的是距帝位只有一步之差的人,「列傳」講的是圍繞在帝位四周的人。「編年體」的優點是一篇文字看到當時代的人事物,缺點是看不到縱向的因果故事。「紀傳體」的優點是故事性強,從頭到尾的發展有條不紊,缺點是橫向同時的環境人物情境簡略,「史記」另加了「表」正好補足這缺點,「表」的橫軸是年、縱軸是人物(帝王、諸侯),「表」的內容就是某年內和該(帝王、諸侯)相關的大事,「表」是「史記」重要的一部份。

 

春秋左傳歪哥目錄:左傳、目錄

 

「註一」:壬戌是十一月十四日,這是「魯國」周正曆,而「晉國」用夏正曆,是九月十四日,其後「晉恵公」十一月回國也是「晉國」的夏正曆。見三民書局新譯左傳讀本、358頁、注釋56。

「註二」:「入」表示有罪回國

 

韓原之戰、晉恵公夷吾姦淫嫂嫂( 左傳、 僖公15年 ):2013-09-05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