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不會愛你,但是請上我

史記卷111 衛將軍驃騎列傳

大將軍衛青赫赫有名!

但是衛青只有跪在漢武帝馬桶邊的份兒,為什麼在漢武帝眼中,衛青如此一文不值?除了因為衛青是靠姐姐衛子夫的生殖器關係爬上來的,更因為衛青一門私生子,男女之間沒什麼愛不愛的,為了往上爬,「我可能不會愛你,但是請上我」。

衛青老爸鄭季是個縣府的主管,但常替平陽侯曹畤(曹參的孫子)家中打點上下,就這麼搞上了曹畤的小三「衛美女」,生了衛青。這時「衛美女」和自己的老公已經生了衛長子,衛青的哥哥「衛長子」後來改名長君,「衛美女」除了生下兩個男生之外,又生了三女二男,三女是衛孺、衛少兒、衛子夫,二男是衛步、衛廣,「衛美女」十分先進,所有的小孩都跟著姓「衛」,應該是「父不詳」的結果,有婚姻關係的老公可能也氣死了,因而大兒子長君也姓「衛」。幸好衛子夫被武帝看上,「衛」成了個大姓。原文見史記卷111、衛將軍驃騎列傳:

大將軍衛青者,平陽人也。其父鄭季,為吏,給事平陽侯家,與侯妾衛媼通,生青。青同母兄衛長子,而姊衛子夫自平陽公主家得幸天子,故冒姓為衛氏。字仲卿。長子更字長君。長君母號為衛媼。媼長女衛孺,次女少兒,次女即子夫。後子夫男弟步、廣皆冒衛氏。

青為侯家人,少時歸其父,其父使牧羊。先母之子皆奴畜之,不以為兄弟數。

由「衛美女」的豐功偉業,可見她一定長得美到人見人愛,衛子夫得其遺傳,被武帝看上,衛子夫的大姊衛孺也不差,嫁給後來做到丞相的公孫賀,二姊衛少兒嫁給花美男陳平的曾孫陳掌之前,先上了霍仲孺的床,生下霍去病、霍光,二人影響了漢朝中後期的發展,有人說:「偷情生下的小孩,特別行,因為很刺激」,有些道理。原文見史記卷111、衛將軍驃騎列傳:

孺為太仆公孫賀妻。少兒故與陳掌通,上召貴掌。公孫敖由此益貴。

是歲也,大將軍姊子霍去病年十八

「我可能不會愛你,但是請上我」放諸「衛美女」一家眾美女皆是。

不但「衛」家的女生如此,「衛」家的男人也是一樣,衛青的老婆是武帝的姊姊平陽公主,平陽公主先嫁給平陽侯曹壽(曹參的孫子),因曹壽有「惡疾」,難以滿足平陽公主,所以改嫁衛青。衛青是「衛美女」生的,賣相肯定好,能做到大將軍,體格一級棒,剛好補上曹壽的缺陷。原文見史記卷111、衛將軍驃騎列傳:

大將軍以其得尚平陽長公主故,長平侯伉代侯。

衛青、霍去病在小時候的歴史課本中是多麼的利害,沒想到,卻都和「我可能不會愛你,但是請上我」脫不了關係!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我可能不會愛你,但是請上我(史記卷111、衛將軍驃騎列傳):2013年03月30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