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行星之一的地球是圓的

史記卷74 孟子荀卿列傳

孟子是魯國「騶(ㄗㄡ)」人,騶大約在今天山東騶縣,「騶」出了不少思想家,孟子之後有個騶衍,他的想法在當時被視為怪異,史記上寫的是「閎大不經」,騶衍先觀察自然界可見的現象,然後「推論」,至於「無限大」,這幾乎是現代天文學、理則學、物理學、微積分、代數學的前身,原文見史記卷74、孟子荀卿列傳:

其次騶衍,後孟子。騶衍睹有國者益淫侈,不能尚德,若大雅整之於身,施及黎庶矣。乃深觀陰陽消息而作怪迂之變,終始、大聖之篇十餘萬言。其語閎大不經,必先驗小物,推而大之,至於無垠。

例子之一是騶衍先以從當時上推至黃帝時的現象作為基礎,進而推論至地球最早尚未分「天地」的「窈冥不可考」的史前史,對「地球」的起源有其好奇心,雖說今日科學描繪出「地球」的起源,真是如此嗎?還真說不定。原文見史記卷74、孟子荀卿列傳:

先序今以上至黃帝,學者所共術,大并世盛衰,因載其禨祥度制,推而遠之,至天地未生,窈冥不可考而原也。

騶衍認為其實「地球」很大,不只是只有「中國」,「中國」只佔世界八十一分之一、約1.23456%,若以股溝搜尋「中國面積佔地表面積」後的「百度知道搜索」,可看到,地表面積為5.1億平方公里,海洋為3.61億平方公里,佔地表面積71%,中國面積佔全球地表面積1.88%。這就奇了!為何騶衍推測「中國」只佔世界1.23456%,如此接近今日的1.88%,若考慮當時所謂的「中國」其實比今日的幅員要小得多,所以,騶衍的推測幾乎和兩千年後的科學數據差不多,怎麼那麼巧?更奇的是八十一分之一正好約為1.23456%,是123456六個數字(註二),試著隨手寫個「幾分之幾」,看看多少次能正好有123456六個數字?就只有這八十一分之一!可見騶衍不是亂寫,必有其根據。雖然「漢書、藝文志」有鄒衍著作「鄒子49篇」、「鄒子終始56篇」記載,可惜「鄒子49篇」、「鄒子終始56篇」的內容不知去向(註一),否則,「九大行星之一的地球是圓的」學說發明者可能就得變成鄒衍了。原文見史記卷74、孟子荀卿列傳:

以為儒者所謂中國者,於天下乃八十一分居其一分耳。中國名曰赤縣神州。赤縣神州內自有九州,禹之序九州是也,不得為州數。

中國外如赤縣神州者九,乃所謂九州也。

於是有裨海環之,人民禽獸莫能相通者,如一區中者,乃為一州。如此者九,乃有大瀛海環其外,天地之際焉。

「鄒子49篇」、「鄒子終始56篇」的內容無法流傳又得怪到人們的「保守」,原文見史記卷74、孟子荀卿列傳:

其術皆此類也。然要其歸,必止乎仁義節儉,君臣上下六親之施,始也濫耳。王公大人初見其術,懼然顧化,其後不能行之。

上面講到「赤縣神州內自有九州,禹之序九州」,在「尚書」中也寫得明白,九州分別是冀州、兗州、青州、徐州、揚州、荊州、豫州、梁州、雍州,原文見「尚書、夏書、禹貢」:

禹別九州,隨山濬川,任土作貢。禹敷土,隨山刊木,奠高山大川。…冀州:既載壺口,治梁及岐。..濟河惟兗州。..海岱惟青州。..海、岱及淮惟徐州。淮海惟揚州。荊及衡陽惟荊州。荊河惟豫州。華陽、黑水惟梁州。黑水、西河惟雍州。

寫了這些,大伙兒應該看到了,「中國」從五千年前逐步發展的腳印中,「科學」也是「中華文化」的一部份,否則,騶衍無法正確估算「中國」佔地表面積的百分比,也不會有兩千年前的數學16位元電腦的鼻祖並非史記爆料的胡說八道。

當然,騶衍也有講得不對的地方,例如,中國之外有九州,而今日世界陸地分為五大洲(註二);另方面,騶衍能講出「大瀛海環其外」、「海洋包圍了陸地」,和海洋佔地表面積71%的結果吻合。騶衍談地球和今天的科學家談宇宙相當,有對有錯,到底騶衍是用實驗證明,或只是理論推演,甚或是閱讀了「外星人」留在地球的「照片」、YouTube,就不得而知了。

「中華文化」在今日21世紀之時,科技的確落後於歐美,由「史記爆料」開發「史記」內容所找到的各種證據,可知「中華文化」在紀元前的科技水準即便不一定是「獨步全球」,至少是與世界「並駕齊驅」,以後呢?當然也可能如此輝煌!

看看「史記爆料」,作者阿羯可以閱讀兩千年前的「史記」,可以做iPhone/iPad app –「史記爆料」,也可以把「史記爆料」作成網站http://百加一講壇.tw、http://gossipism.tw,平凡的阿羯以一人之力就能結合古今未來,炎黃子孫這麼多中文博士、資訊博士、電腦博士、有創意的設計師,有什麼是「不可能」呢?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註一」:三民書局新譯史記3173頁注釋13

「註二」:如果計算以下算式「1000000000除以810000001」,得到答案為 「1.23456789971」,也就是123456789九個數字。相信騶衍既然寫得出八十一分之一正好約為1.23456%,他一定算過類似算式「1000000000除以810000001」,只是把810000001簡化為81。而騶衍又為了替81找個「合理的原因」,才由「禹貢九州」湊出個「中國外如赤縣神州者九,乃所謂九州」及「如此者九,乃有大瀛海環其外,天地之際焉」,湊了個9×9 八十一,希望激發人們想像力,因而走上科學之路,無奈人們的「保守」給了騶衍「閎大不經」四字,也斷了中國在科技上領先的契機。

九大行星之一的地球是圓的(史記卷74、孟子荀卿列傳):2013年05月30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