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言楚辭

楚辭是本什麼樣的書?

依東漢、王逸的說法,楚辭共二十五篇,離騷是最有名的一篇,加上九歌有十一篇,加上九章有九篇,再加上天問、遠遊、卜居、漁父四篇,合起來正好二十五篇,王逸不太能確定大招是不是屈原作品,不在二十五篇之列的”招魂”一文、王逸認為是宋玉作的,司馬遷的史記也曾經提到,卻說是屈原所作。然而,就是王逸所說的二十五篇,歷代的學者也總有人懷疑其中某些篇章不可能是屈原所作。可以說,差不多除了離騷公認是屈原的代表作之外,其他各篇,幾乎都有了問題,在這許多的討論之後,我們可以這麼說,離騷和九章的一部份,是屈原最可靠的作品,九章中的涉江、哀郢、懷沙三篇公認是屈原的作品,而且公認是屈原流放江南以後的作品;其中兩篇裡 ( 哀郢、涉江 ),屈原對他流放江南的路程也有詳細的描寫,懷沙可能是九章中最有名的一篇,因為司馬遷在史記屈原列傳裡說,屈原在寫了本篇之後,就[懷石][自投汨羅以死],而懷沙這個篇名,也就是被解釋作[懷抱沙石,投江自殺]的意思。很多人因此認為懷沙是屈原的絕筆。(本段節錄自[註一],懷沙全文及注釋請看本文[註二])。

楚辭的主角大家都知道是屈原丶汨羅江。

1. 有沒有屈原這個人?

澤畔的悲歌 – 楚辭第371頁提到 – “連有沒有屈原這個人他們都要打問號”;李振華譯注楚辭,則完全不提這事,也沒有屈原的出生、死亡日期或年份;葉慶炳著,中國文學史上,493頁,有屈原生於楚宣王二十七年、西元前三四三年的記載,但卒年不詳。

我也對此有疑問,因為,屈原跳汨羅江之事,以今日眼光是件大事,那,以前呢?以楚辭有宋玉、賈宜 … 多人文章在內,表示,屈原,應也是個名人,跳汨羅江是件可以讓人講好一陣子的事,但是,為何沒有屈原死亡日期或年份?

屈原是戰國時期的人,我去快速翻了一下戰國策[註四],戰國策內卷十四到卷十七是楚策,從379頁到476頁,100頁內,並無屈原二字出現,其他如靳尚、子象、昭陽、江一、昭奚恤、江乙、安陵君、城渾、韓公叔、杜赫、范環、蘇秦、張儀、昭睢、莫敖子華、申包胥、蒙穀、 … 人數十分多,為何獨無屈原,照理,屈原曾受知於楚懷王,應有隻紙片字才對,尤其屈原反對楚懷王入秦是件大事,戰國策有記載,但卻一筆帶過,並未提及屈原。這就有些不解了。

2. 汨羅江?天下有那麼多的江,屈原為何剛好跳汨羅江?

汨羅江是湘江支流,依中文辭源[註五],1738頁,汨羅江,水名。在湖南省東北部。上游汨水,流經湘陰縣分為二枝,南流者曰汨水,一經古羅城曰羅水,至屈潭兩水復合,故曰汨羅。  網上記載屈原是被流放到汨羅江畔玉笥山,玉笥山位於汨羅市城西北4公里 … 之事, 不知是否因為汨羅江分而又合流,屈原因之希望跟楚王也能分而復合?因此居住在汨羅江畔玉笥山,最後,秦兵破楚後,深感救國無望,屈原才投江而死。

汨羅江的汨字有另一個互相通用的字,汩,兩字的差異是,一個右邊是日 ( ㄖˋ )、這是汨羅江的汨 ( ㄇ一ˋ)字,另一個字汩(見中文辭源[註五],1738頁),右邊是曰 ( ㄩㄝ),唸作 ( ㄩˋ )或 ( ㄍㄨˇ),巧的是這汩 ( ㄩˋ )字竟在楚辭、離騷中出現一次:”汩余若將不及兮,恐年歲之不吾與”,意思是迅疾貌,汩 ( ㄍㄨˇ)字在楚辭、天問中也出現一次:”不任汩鴻,師何以尚之”,此時汩 ( ㄍㄨˇ)字意思是治理、疏通,汩 ( ㄍㄨˇ)字在楚辭、九章、懷沙中又出現一次:”傷懷永哀兮,汩 ( ㄍㄨˇ)徂 ( ㄘㄨˊ )南土”,汩 ( ㄍㄨˇ)徂 ( ㄘㄨˊ ):行貌。離騷、懷沙,一般相信是楚辭的首篇和終篇,兩篇都有這汩 ( ㄩˋ )字、汩 ( ㄍㄨˇ),也就是汨羅江三字的第一字,所以,

汨羅江是屈原選定葬身之處,有其軌跡。在屈原離騷[註七]第38句”願依彭咸之遺則”就已明白表明要效法商殷的大夫彭咸,因其君不聽勸諫,投水而死。汩有迅疾貌、治理、疏通、行貌,三意,取迅疾貌這個意思,

而汨羅江的”羅”字,依中文辭源[註五],2486頁,是捕鳥的網,詩、王風、兔爰:有兔爰爰,雉離于羅;也可說是用網捕鳥,詩、小雅、鴛鴦:鴛鴦于飛,畢之羅之;也可有分布,排列之意,這是出自楚辭、九歌、少命司:秋蘭兮糜蕪,羅生兮堂下;在汨羅江這事上,取”捕鳥的網”這個這意思。

而屈原選汨羅江的可能原因是,汩:迅疾貌、羅:捕鳥的網,汨羅江:滔滔江水,像一張迅疾捕鳥的網,我屈原,生時,像隻孤鳥,受世間的網限制,像隻籠中鳥,要死,跳入汨羅江,投入這網中,生前、死後是一樣的,仍在網中,生、死又有什麼不同?

懷沙中”傷懷永哀兮,汩 ( ㄍㄨˇ)徂 ( ㄘㄨˊ )南土”,[註一]解為”心懷幽傷哀痛,我走向南方的國土”,若以屈原特別選汨羅江來投河及思及楚懷王,則可譯為:”悲傷楚懷王死在秦國,永遠哀悼他,就像我將隨這汨羅江,走向南方的土地,一去不復返”,此時,汩 ( ㄍㄨˇ)徂 ( ㄘㄨˊ )實為汨ㄇㄧˋ徂,汨羅江行往 … 的意思。

[註一]:中國歷代經典寶庫叢書系列、澤畔的悲歌 – 楚辭,呂正惠編撰,時報文化出版,1994年二版

[註二]:楚辭,李振華譯注,書海出版, 2001年9月,第1版

[註三]:葉慶炳著,中國文學史,臺灣學生書局出版,1997年六月六刷

[註四]:新譯戰國策,溫洪隆注釋,三民出版,2004年8月二版一刷

[註五]:中文辭源,丁載臣發行,藍燈出版,中華民國七十六年四月修訂再版

[註六]: http://www.chinavr.net/hunan/miluojiang.htm 網站記載屈原住在汨羅江畔玉笥山,玉笥山位於汨羅市城西北4公里 … 之事,

戰國時,楚三閭大夫、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遭讒受貶,被長期放逐。輾轉來到汨羅江畔玉笥山居住。西元前278年,秦兵破楚後,深感救國無望的屈原,於汨羅江河泊潭懷沙自沉。人民為紀念他,在汨羅市玉笥山上建起了屈子祠。當然,還有了端午節吃粽子和賽龍舟的習俗……

玉笥山位於汨羅市城西北4公里,汨羅江北岸。屈原曾在此寫成《離騷》、《九歌》、《懷沙》等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