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個敬禮手勢

史記卷126 滑稽列傳

敬禮,好像是童軍課時學的,敬禮的起源,有一說是羅馬時代,有一說是中世紀,但是,兩千年前史記裡面也有敬禮手勢的記載….

漢武帝寵愛的王夫人病重了,漢武帝很心疼她,去看她,問王夫人:

要封你的兒子為王,妳選個地方?

一方面的確要封王夫人的兒子劉閎為王,一方面也是想讓王夫人高興高興。王夫人回答:

洛陽。

漢武帝雖然寵王夫人但仍頭腦清醒,所以並未答應,漢武帝說:

洛陽是重要軍事據點,另選一個最大的封地齊國給劉閎,好不好?

王夫人聽了很高興,照理應該跪下磕頭敬禮,但是因為病重站不起來,所以用手敲自己的頭三下表示向漢武帝磕頭敬禮,並且說:

非常好。

不久,王夫人死了,雖然立齊王的正式公文還沒有發佈,漢武帝要喪禮司儀呼王夫人之死為:

齊國、王太后薨。

表示,已經立王夫人的兒子為齊王了。

漢武帝不但封王夫人兒子為齊王,還親自去問王夫人,也算是個多情種子。史記卷126、滑稽列傳原文如下:

王夫人病甚,人主至自往問之,曰:[子當為王,欲安所置之?]王夫人曰:[願居洛陽。]武帝曰:[不可。洛陽有武庫、敖倉,當關口,天下咽喉,自先帝以來,傳不為置王。然關東國莫大于齊,可以為齊王。]王夫人以手擊頭,呼:[幸甚。]王夫人死號曰:[齊王太后薨。]

世界第一個敬禮手勢會是”史記卷126、滑稽列傳”所記的”王夫人”以手擊頭”嗎?

[後記]滑稽列傳,講皇帝面前的小丑型人物,這一篇又來了個褚先生,在淳於髡(ㄔㄨㄣˊ)、優孟、優旃外,硬是填了個尾巴,加入了好幾個小丑,有郭舍人、東方朔、衛青,都是漢武帝時的人物。最後以魏文侯時西門豹結尾。一方面摸不著頭腦、為何一下子漢武帝一下子魏文侯。阿羯猜想化名褚先生的太史公似乎有意如此安排,以免被看穿。最吊詭的是,在講衛青的那一段裡最後,爆料”漢武帝封王夫人兒子為齊王”的內幕。這一段爆料在史記卷60、三王世家裡也有。可見得太史公的深意了。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世界第一個敬禮手勢(史記卷126 滑稽列傳)?:2009年05月03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