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琴座流星雨 – 世界最早記載

左傳 莊公七年

今天是2020年4月24日,在過去的三天:21~23,是今年天琴座流星雨觀測的最好時機,尤其是21日晚間十點開始到22日天亮。

而世界最早天琴座流星雨的記載,正是在春秋左傳丶莊公七年丶西元前687年,原文如下:

夏,四月,辛卯,夜,恆星不見,夜中,星隕如雨。

四月辛卯依「楊伯峻丶春秋左傳注」是四月五日,如果股溝搜尋,天琴座流星雨活躍期在四月16~25日,兩者日期的差別應是根據的曆法不同,春秋左傳是周曆,今人用的是陽曆。翻開今天的日曆,陽暦四月24日,農曆是四月二日,看來是吻合的。而推斷春秋左傳的記載為世界最早的是法國天文數學家俾俄的「中國流星」,並推論為三月16日,這就不清楚其根據的暦法,如果説俾俄也是使用農曆來講,就有些可能,因為一般來說,陽曆四月16~25日大約是農曆三月16~25日(差一個月左右),今丶2020年有閠四月,而有些差異。

長久以來,流星被視為不吉利的癥兆,今年真的很慘,因為全球正飽受「新冠病毒」covid-19之苦,依照約翰霍普金斯網站資訊,截至撰寫本文之際,全球270萬人2,709,483確診丶19萬人190,872死亡丶185國遭殃,其中,以美國86萬人869,172確診丶4.9萬人49,963死亡災情最為嚴重。人類似乎面臨了生存的危機。

若往前看2707年前的「莊公七年丶西元前687年」,彼時正值中國的春秋時代(西元前770~481年),天下分裂,各國征戰不已。基本上,人心崩壞了。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春秋左傳丶莊公七年還記載著:

七年,春,夫人姜氏會齊侯于防。

冬,夫人姜氏會齊侯于穀。

夫人指的是魯桓公夫人文姜,齊侯指的是當時齊國的國君齊襄公,文姜是齊襄公的妺妹,為什麼特別寫出來兄妹見面呢?需知,春秋的內容相當於今之媒體的標題,左傳的內容相當於今之媒體標題下之內容,媒體基本上是「爆料」,文姜和齊襄公的料就是兄妹通姦,兄妹通姦的結果,齊襄公殺了魯桓公,自己也在莊公八年喪了命,詳見「及瓜而代丶彭生顯靈丶報應不爽」一文。列女傳的近親相姦也陳述兩人的淫行,兩人多年亂搞也在桓公18年丶哥哥搞妹妹講過了,不再贅述。竟然因為文姜而斷送了兩個國家領導的命,由此可見當時的世界是如何地紊亂了。

我們的世界呢?是否比兩千多年前更亂?

春秋左傳歪哥目錄:左傳、目錄

天琴座流星雨 – 世界最早記載(春秋左傳丶莊公七年):2020年04月24日丶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