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情皇帝 烏呼仁哉?

漢書卷四 文帝紀第四

劉邦死後,雖然名義上惠帝當了七年皇帝,其後也有兩個接班人「少帝」、「劉弘」,實際上,均為呂后專政,共達十五年。

到了呂后八年、西元前180年,呂后死於「狂犬病」。劉邦總共有八個兒子,為什麼呂后身後王位會落入一夜情的產物漢文帝手中?「文帝」在西元前180年23歲時即位,西元前157年46歲時死亡,在位23年。這又少不了「生殖器關係」的運作。話說,呂后生前,立了惠帝的「假兒子」劉弘。

呂后掌權很藝術,主要是拉攏劉邦長子「劉肥」一家,「劉肥」死後,兒子「劉襄」繼位為齊哀王,再將二哥「呂釋之」次子「呂祿」的長女「呂魚」嫁給了「劉襄」被封為朱虛侯的弟弟「劉章」,另一個弟弟「劉興居」被封為東牟侯。同時,大肆分封呂氏後裔,除了在劉邦時,已封呂后的大哥「呂澤」為周呂侯、二哥「呂釋之」為建成侯之外,又封「呂澤」之子「呂台」為呂王、「呂台」弟弟「呂產」為梁王、二哥「呂釋之」之子「呂祿」為趙王、「呂台」的兒子「呂通」為燕王,又封了呂氏其他小輩六人為侯,並追尊已逝之父親「呂公」為呂宣王、長兄「呂澤」為悼武王,原文見漢書
卷三、高后紀第三及外戚傳:

乃立兄子呂台、產、祿、台子通四人為王,封諸呂六人為列侯。語在外戚傳。

其實,呂后的佈局,不只如此,由史記卷19、惠景間侯者年表可以看到有親戚、親人十幾人被分封:

呂平(高后姊長姁子)、呂產(呂后兄呂澤之子)、陽成延(呂后長樂宮建築師)、齊受、馮無擇(呂后長兄呂澤的親信)、呂種(呂后次兄呂釋之的兒子,呂后的姪子)、呂勝(呂后堂兄弟的兒子、惠帝子劉強的丞相)、朱通(劉邦武器官、呂台的丞相)、周信(保護呂后渡過淮河)、呂它(呂嬰的兒子)、呂更始(劉邦弟劉交的丞相)、呂忿(呂后堂兄弟的兒子)、呂通(呂后兄呂台之子)、張侈(張敖與前妻子、張敖後與呂后親生女兒魯元公主結婚)、張受(張敖與前妻子、張敖後與呂后親生女兒魯元公主結婚)、呂榮(呂后堂兄弟的兒子)、張澤(呂后親信宦官)、呂莊(呂通的弟弟)

當然,呂后也不忘再拉攏劉家的外家,追諡劉邦老媽為「昭靈后」、劉邦哥哥「劉伯」為武哀王、劉邦姊姊為昭哀后,原文見漢書卷三、高后紀第
三:

詔曰:「昭靈夫人,太上皇妃也;武哀侯、宣夫人,高皇帝兄姊也。號諡不稱,其議尊號。」丞相臣平等請尊昭靈夫人曰昭靈后,武哀侯曰武哀
王,宣夫人曰昭哀后。

整個的安排基本上是「分封呂氏」的同時也拉攏無權無勢的「劉邦外家及劉邦失勢的長子劉肥一家」,對真正裂地封王之劉邦的兒子們則無情的打擊

臨死,呂后特別安排「呂祿」為上將軍、掌首都長安衛戌部隊北軍,「呂產」則是掌政治的相國、統領南軍,又封外甥女婿馬屁精「劉澤」為琅琊王監視劉肥一家(齊哀王「劉襄」、東牟侯「劉興居」、朱虛侯「劉章」兄弟),再將朱虛侯「劉章」的老婆「呂魚」的妹妹嫁給了被控制的皇帝「劉弘」。監控網路不可謂不嚴密。呂后斷氣前特別告誡「呂祿」、「呂產」:「別送葬,掌握南、北軍,固守皇宮,挾天子『劉弘』以令天下」。原文見史記卷九、呂太后本紀:

呂太后誡產、祿曰:「高帝已定天下,與大臣約,曰『非劉氏王者,天下共擊之』。今呂氏王,大臣弗平。我即崩,帝年少,大臣恐為變。必據兵衛宮,慎毋送喪,毋為人所制。

呂后一死,「呂祿」、「呂產」兩人先心虛了,想動手剷除異己,朱虛侯「劉章」的老婆呂魚是「呂祿」的女兒,當然知道這事情,嫁出去的女兒如潑出去的水,一心向著老公,就立刻告訴「劉章」。「劉章」一聽,大事不妙,馬上快馬通知哥哥齊哀王「劉襄」:「呂家準備動手了,我先去殺了他們,你立刻率兵進京,奪取王位。老爸劉肥是老大,本來就應該繼承王位,快快來拿回屬於我們的王位。」,劉襄一聽,立刻進兵。「劉章」再和「陳平」、「周勃」連絡,準備對呂氏大開殺戒,「呂祿」、「呂產」得知齊哀王「劉襄」出兵,就派「灌嬰」討伐,沒想到「灌嬰」兵至滎陽,反倒和齊哀王「劉襄」聯手準備回攻京師,原文見漢書卷三、高后紀第三:

上將軍祿、相國產顓兵秉政,自知背高皇帝約,恐為大臣諸侯王所誅,因謀作亂。時齊悼惠王子朱虛侯章在京師,以祿女為婦,知其謀,乃使人告兄齊王,令發兵西。章欲與太尉勃、丞相平為內應,以誅諸呂。齊王遂發兵,又詐琅邪王澤發其國兵,并將而西。產、祿等遣大將軍灌嬰將兵擊之。嬰至滎陽,使人諭齊王與連和,待呂氏變而共誅之。

為了掌握控制權, 「陳平」、「周勃」必需拿下南、北軍,兩人用了一計:

曲周侯「酈商」的兒子「酈寄」和「呂祿」交好,「陳平」、「周勃」劫持「酈商」,下令「酈寄」告訴「呂祿」:「劉氏為王的有九人,呂氏為王的只有三人,趕快交出軍權給老太尉『周勃』,也勸勸『呂產』交出相印,這樣,齊哀王的兵就會退了,呂氏諸人也可到自己的封國退休、高枕無憂」。「呂祿」有些相信這番說詞,就通報給「呂產」及呂氏宗親,原文見漢書卷三、高后紀第三:

以曲周侯酈商子寄與祿善,使人劫商令寄紿說祿曰:「高帝與呂后共定天下,劉氏所立九王,呂氏所立三王,皆大臣之議。事以布告諸侯王,諸侯王以為宜。今太后崩,帝少,足下不急之國守藩,乃為上將將兵留此,為大臣諸侯所疑。何不速歸將軍印,以兵屬太尉,請梁王亦歸相國印,與大臣盟而之國?齊兵必罷,大臣得安, 足下高枕而王千里,此萬世之利也。」祿然其計,使人報產及諸呂老人。

呂氏諸人討論不出結果,但是,「呂祿」相信「酈寄」替他解決了大困難,兩人一起出門遊山玩水,經過姑姑呂嬃ㄒㄩ的家,順便進去報告好消息,這「呂嬃」不是別人,正是呂后的嫡親妹妹、劉邦鴻門宴大將「樊噲」之妻,一聽,大叫一聲:「完了!」,原文見漢書卷三、高后紀第三:

或以為不便,計猶豫未有所決。祿信寄,與俱出遊,過其姑呂嬃。嬃怒曰:「奴為將而棄軍,呂氏今無處矣!」乃悉出珠玉寶器散堂下,曰:「無為它人守也!」

可憐的呂嬃日後被鞭打而死,這是後話,先來看看宮中的情形。

北軍的控制權就這麼落入「陳平」、「周勃」手中,並由「周勃」主掌北軍。

下一步是奪取在相國「呂產」手中的南軍。「周勃」先令平陽侯「曹窋」ㄓㄨˊ告訴守宮門的衛尉:「不可讓相國『呂產』進入」,這「曹窋」不是別人,正是「曹參」之子,「曹參」和「陳平」、「周勃」有一起助劉邦打天下的革命情感,所以,「曹窋」是「自己人」。

平陽侯「曹窋」的這一道命令就把進宮準備「挾天子『劉弘』以令天」的「呂產」擋在宮門前了,看到「呂產」在宮門前徘徊,「曹窋」立刻通報「周勃」,謹慎的「周勃」怕一舉拿不下「呂產」,不敢親自出手,轉而一想「劉章」孔武有力,是個肌肉男,就通知「劉章」入宮殺賊、保護皇帝「劉弘」,「劉章」一路趕來,得知北軍已受到控制,更是無懼,直入皇宮。另方面,「劉弘」由皇后老婆(「呂祿」女兒)處得知「呂祿」、「呂產」要對自己不利的消息後,也趕快出宮逃命,「劉章」在路上遇到了逃命的「劉弘」,「劉章」、「劉弘」兩人的老婆是姊妹,關係非比尋常,就一起出宮,正好遇上被堵在宮門口的「呂產」,「呂產」遇上勇猛的「劉章」,節節敗退,躲進了廁所,「劉章」顧不得髒臭,一刀解決了的「呂產」,原文見漢書卷三、高后紀第三:

令平陽侯告衛尉,毋內相國產殿門。產不知祿已去北軍,入未央宮欲為亂。殿門弗內,徘徊往來。平陽侯馳語太尉勃,勃尚恐不勝,未敢誦言誅之,乃謂朱虛侯章曰:「急入宮衛帝。」章從勃請卒千人,入未央宮掖門,見產廷中。日餔時,遂擊產。產走。天大風,從官亂,莫敢鬥者。逐產,殺之郎中府吏舍廁中。

殺了「呂產」的「劉章」回頭找「劉弘」,這時,「周勃」的軍隊已經和「劉弘」會合,得知「呂產」為「劉章」所殺,因而由傀儡皇帝「劉弘」下令慰勞「劉章」並再進攻長樂宮,「劉章」想奪下軍令未果,只好領軍殺向太后(也就是已死的呂后)所居的長樂宮,長樂宮衛尉是「呂更始」,「呂更始」的來頭不小,是呂后的侄子,曾是劉邦弟弟楚元王「劉交」的丞相,在呂后四年被封在「滕」,「呂更始」命喪「劉章」之手,表示這一段戲碼的結束,原文見漢書及史記:

漢書卷三、高后紀第三:

章已殺產,帝令謁者持節勞章。章欲奪節,謁者不肯,章乃從與載,因節信馳斬長樂衛尉呂更始。還入北軍,復報太尉勃。勃起拜賀章,曰:「所患獨產,今已誅,天下定矣。」

史記卷九、呂太后本紀:

四年,封呂媭為臨光侯,呂他為俞侯,呂更始為贅其侯,呂忿為呂城侯,及諸侯丞相五人。

拿下了王宮之後,眾人接著清除「呂祿」、「呂嬃」及呂氏其他的人,原文見漢書卷三、高后紀第三:

辛酉,殺呂祿,笞殺呂嬃。分部悉捕諸呂男女,無少長皆斬之。

大勢底定,大家商量,到底應該以什麼人當皇帝?大家覺得:「現在的皇帝其實是個假的皇帝,我們不如一個最優秀的人來當皇帝」,有人說,不如立劉邦長子「齊悼惠王」劉肥的後代,立刻有人反對,因為,他們這一家人都是惡人,如果立為皇帝,就是呂氏政權的重現。也有人說,立淮南王為帝,也遭到反對,因為年幼,而且淮南王的母系家人十分兇惡。最後大家同意立代王為皇帝,原文見史記卷九、呂太后本紀:

諸大臣相與陰謀曰:「少帝及梁、淮陽、常山王,皆非真孝惠子也。呂后以計詐名他人子,殺其母,養後宮,令孝惠子之,立以為後,及諸王,以彊呂氏。今皆已夷滅諸呂,而置所立,即長用事,吾屬無類矣。不如視諸王最賢者立之。」或言「齊悼惠王高帝長子,今其適子為齊王,推本言之,高帝適長孫,可立也」。大臣皆曰:「呂氏以外家惡而幾危宗廟,亂功臣今齊王母家駟(鈞),駟鈞,惡人也。即立齊王,則復為呂氏。」欲立淮南王,以為少,母家又惡。乃曰:「代王方今高帝見子,最長,仁孝寬厚。太后家薄氏謹良。且立長故順,以仁孝聞於天下,便。」

代王就是文帝,所以文帝是拉下惠帝的「假」兒子「劉弘」登上王位的。「劉弘」下台後,文帝並不是第一順位,嚴格說起來,如果不依照「嫡長」這個規則,劉邦老大劉肥之子是第一順位,因為劉肥是長子,
是,劉肥的老媽是劉邦的婚外情
,劉肥是外面的老婆生的(「庶出」),不能算「嫡長」、只是「庶長」,劉邦死後,自然由「嫡長」、惠帝即位。但是此時已打破了「嫡長」這個規則,劉邦老大劉肥之子們(「劉襄」、「劉興居」、「劉章」)自然就不服氣了。他們的輩份比起文帝來說不差,因為老爸劉肥是「庶長」。這就埋下了景帝「七國之亂」的禍源之一。

現在回頭看王位之爭,文帝能夠真正當上皇帝,其實和「陳平」有關係,「陳平」最早開始參加反秦的義軍之時,他是跟隨魏王「咎」,「魏咎」的弟弟是魏豹,魏豹有一個小妾叫做薄姬,魏豹敗死後,薄姬落入劉邦手中,生下文帝。所以,「陳平」早就認識薄姬(下屬自然認識老板的小三),薄姬也很可能知道「陳平」,因為「陳平」是個花美男。這就難怪不論大家提到誰來接帝位,都過不了反呂總司令「陳平」這一關(掌軍權的「周勃」是個粗人,一切唯「陳平」馬首是瞻)。

另方面,在呂后誅殺劉邦兒子時,文帝能倖免於難,是如漢書卷97外戚傳所言:「而薄姬以希見故,得出從子之代」,純粹因為文帝之母薄姬未受劉邦寵幸之故?或是僥倖?「陳平」的興復漢室只是「臨時起意」?絕對不是!呂后掌權後,行政院長一職由蕭何、曹參傳到了「王陵」手中,「惠帝」死,呂后想要立呂氏宗親為王,問「王陵」。「王陵」說:「劉邦白馬之盟有:『非劉氏而王者,天下共擊之。』之約定,立呂氏宗親為王,不合所約。」,呂后十分不爽。轉頭問「陳平」及「周勃」等,都說:「劉邦打下天下,劉氏子弟為王;今天太后是老大,當然可以立呂氏宗親為王」,呂后就高興地立了諸呂為王。會議結束,「王陵」很火大「陳平」、「周勃」,說:「你們這些馬屁精!」,「陳平」答道:「要保全劉氏,以待機會反正,你不如我」,可見,文帝、薄太后母子在呂后誅殺劉邦兒子時,能安穩地去做代王,完全是「陳平」等人的保全,原文見漢書卷40、張陳王周傳第十:

「於面折廷爭,臣不如君;全社稷,定劉氏後,君亦不如臣。」陵無以應之。

文帝當上皇帝後的確也善待「陳平」,「周勃」就沒這麼幸運地給憋死了。

一切搞定後,「惠帝」的假兒子們就送了命,原文見漢書卷三、高后紀第三:

大臣相與陰謀,以為少帝及三弟為王者皆非孝惠子,復共誅之,尊立文帝。語在周勃、高五王傳。

「陳平」立文帝雖然一切自有主張,但仍不免需找人背書,當時劉氏宗室中輩份最高的三人為:

劉邦的大嫂、文帝的大伯母、陰安候。

劉邦的二嫂、文帝的二伯母、頃王后、吳王劉濞之母。

劉邦同族兄弟、琅邪王、劉澤。

三人同意後,文帝又假意和劉邦的同父異母弟劉交、楚王推讓了一番,才坐上龍椅。劉氏宗室中輩份最高的三人的後代就埋下了「七國之亂」的種子。

「一夜情皇帝」文帝能坐上龍椅,遂了老爸「非劉氏王者,天下共擊之」的心願,諷刺的是,這整個過程,朱虛侯「劉章」的老婆「呂魚」洩露了老爸「呂祿」的陰謀是個關鍵,所以,呂后千算萬算,最後壞在自己的安排「劉章」、「呂魚」這樁政治連姻之上。

文帝即位後,似乎頗能體察民情,史上有一說:「文景之治」,認為文帝、景帝是個休生養息的年代,都是一流的好皇帝,漢書以「嗚呼,仁哉!」稱頌文帝,原文見漢書卷四、文帝紀第四。

斷獄數百,幾致刑措。嗚呼,仁哉!

但是,由以上這些故事看來,勿寧說因為文帝、景帝王位來的不正當,兩人只得低調行事。舉個例子,文帝廢除肉刑,其實,刑法根本是加重了(造成大部份的人被打死、漢書卷23、刑法志第三),所以,加個問號、改成「烏黑」的「一夜情皇帝 烏呼仁哉?」才對。

文帝之後的王位傳承,又是如何地在女人手中發展呢?請繼續往下看。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漢書、目錄

一夜情皇帝 烏呼仁哉?( 漢書卷四、文帝紀第四):2014-10-31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