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本紀摘要

用今人的語言看古人

史記的本紀有12篇,講的人物從黃帝開始,一直到漢武帝,講得都是”領導”,為什麼用”領導”二字?因為本紀裡的人物,並非每一位都做了皇帝,而是某一時期掌握了主宰中國權力的人,最明顯的是項羽、呂后兩人。有一位,明明做了皇帝,卻沒列上,那就是漢惠文帝。本紀裡所記,漢之前以每個開國君主一篇、秦朝拆分為兩篇,漢代以後則每個皇帝有一篇(漢惠文帝以呂后取代)。

司馬遷寫本紀,用的是較嚴謹的態度(世家較輕鬆,列傳更隨意),所以,閱讀起來比較枯燥,有些像是在讀歷史課本,這個特性,加重了以爆料故事方式撰寫本紀困難度,但阿羯仍以超高的想像力創造出了經歷了1749次以上戰役的神射手劉邦,救了漢文帝一命這種文章,除了佩服自己之外,阿羯的這些史記爆料故事說不定正合司馬遷的本意,只是有些事他不好寫明(否則早送了性命),即便如此,小氣的漢武帝也把史記亂砍了一陣子。

我們處身於今日的社會,號稱”民主”、”自由”,真是如此嗎?

以現在社會上最普遍的”上班族”為例,那一個”上班族”不是老闆面前奉承、yes、yes!老闆背後吐嘈、no、no!

更別說政治上的yes man了!所謂開放的媒體、一堆告來告去、誰敢寫?

“民主”、”自由”終究敵不過”汽車、房子、紅酒、名牌”,對抗、難有好下場,當然,一直yes、yes,下場,怕死的李斯最後死得很慘是最佳寫照。所以,以嘻笑怒駡、情色暴力、正義中有頑皮、不正經裡有道理的方式寫史記故事。

正是因為,古、今、中、外,每個社會都有”制約”,鉗制著當代人的嘴巴、腦袋、行為….,讓人不敢亂講亂想亂做….,你看看!做人有多憋?!憋得久了、悶不悶?可是又不敢亂講亂想亂做與”當代有關的人事物”,那就只有搞過去的事情了,好聽的說法、鑒往知來,真實的內涵、借古諷今。

當此金融海嘯,上班族也受夠了,真的沒班上、沒收入、又不行,繼續有班上是種好事,可是、又苦啊!

阿羯的這些爆料故事寫的是史記三千年前之事,

講的是今日的情形。

希望的是,上班族每天在電腦前發呆、又不想msn時,這些故事成為咖啡、可樂,咖啡、可樂用喝的,故事用看的,看了爆料、血脈賁張地再度投入工作,繼續上那不想上的班、賺那非賺不可的錢。這些,都是太史公的意思,隱藏在史記背後,語見史紀卷130、太史公自序:

[西伯….孔子…屈原…左丘…孫子…不韋…韓非……….;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

[此人皆意有鬱結,不得通其道也,故述往事,思來者。]

你,也有”鬱結”嗎?也有”不得通其道”嗎,看看這些三千年前的故事(述往事),說不定會覺得眼前一片光明(思來者)。史記本紀十二篇(有些篇章有好幾個故事)如下:

總統、俺喊你一聲爹(史記卷一、五帝本紀)

總統是我的親戚(史記卷二、夏本紀)

常聽到”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嗎?為什麼就我永遠是個領薪水的?

這兩篇告訴你…….別上當,舜喊堯一聲爹,禹和舜、堯也是親戚。這就解答了”舜何人也、禹何人也”了吧!

人聰明、就對社會有幫助?(史記卷三、殷本紀)

唉!別人腦筋怎麼這麼好?!

不用煩惱!商紂腦筋好到不行,結果呢?

小龍女褒姒的咀咒(史記卷四、周本紀)

龍的傳人?!從小我們就被要求、期望要如何如何?

別理他!你我這些龍的傳人,不過是龍的口水!做個普通人就好。

第一個冏男孩(史記卷四、周本紀)

哈!沒想到吧!三千年前就有了冏男孩。

空降大本營的秦國(史記卷五、秦本紀)

上班族,討厭空降部隊?或者你就是空降?

唉!”空降”是普遍現象!

白起被勃起害死(史記卷五、秦本紀)

你是個能力很強卻下場不好的上班族?

看看比你更慘的人、白起!

嬴氏趙姓的秦始皇呂政(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

你、有志難伸嗎?

告訴你,會爬最重要,而且要有貴人,可是,這一切都有代價。看看秦始皇付的代價。

項羽一顆頭只值漢武帝一泡尿?(史記卷七、項羽本紀)

火大、老子不幹了?!

值得嗎?項羽不幹了、自殺,結果,他的一顆頭只值漢武帝一泡尿?所以、再想想?

樁腳政客皇帝(史記卷八、高祖本紀)

這是政治。

八王之死(一)(史記卷九、呂后本紀)

小心女人。

經歷了1749次以上戰役的神射手劉邦,救了漢文帝一命(史記卷十、孝文本紀)

現代男人真是比不上劉邦!

七王之亂、不殺就反(史記卷十一、孝景本紀)

你是某公司的開國功臣?

看本篇有助於你趨吉避凶。

小氣的漢武帝(史記卷十二、孝武本紀)

老闆如何上有政策。小氣的漢武帝

上班族自然下有對策。聰明的司馬遷。

阿羯原創這些故事有個準則,希望是你從沒聽過的!掰的好不好!就不多想了!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史記爆料–目錄

史記本紀摘要(史記卷三殷本紀):2009年04月30c日星期四